【諸行無常】美軍放棄阿富汗 台獨分子應警惕
【諸行無常】美軍放棄阿富汗 台獨分子應警惕

阿富汗塔利班武裝組織發動閃電襲擊,由今年3月開始至今不足半年,已取得全國包括首都喀布爾在內的絕大部分地區控制權,成功奪取阿富汗政權。美軍出動直升機緊急撤走駐喀布爾大使館人員,令人聯想起1975年越戰末期,北越軍隊攻入西貢,美國人員倉皇登上直升機急急撤離的情景。歷史重演帶出同一樣的教訓,依靠外國武裝力量支撐的政權,最終必定倒台,外部勢力始終靠不住。


留駐阿富汗 扶植親美政權


美國介入阿富汗內戰,是為報復9.11恐襲,2001年10月美軍聯同英加澳及阿富汗北方聯盟部隊,對阿富汗阿蓋達組織和塔利班發動戰爭,同時也標誌著反恐戰的開始。美國在阿富汗這場戰爭最初的目標是剿殺阿蓋達領袖拉登,美軍於10年後,即2011年在接壤阿富汗的巴基斯坦地區成功狙殺拉登,美軍參與的這場阿富汗戰爭當時就應該就此結束,但美軍卻繼續留駐阿富汗,目的就是扶植親美政權。


美軍在阿富汗轉戰20年,是美國在境外耗時最長的戰爭,美軍深陷戰事泥沼難於自拔,但阿富汗的時任政府卻因貪腐和政治紛爭,致今仍未能建立穩定的政權。美國前總統特朗普去年2月便撇開阿富汗政府,自行與塔利班簽訂和約,宣布美軍撤出阿富汗。現任美國總統拜登更揚言,阿富汗戰爭長達20年,若阿富汗軍隊不能或不願意守住自己的國家,美軍再駐紥多1年或5年,也不會有任何改變,堅持撤軍計劃。美國情報部門早前評估,塔利班大約會在未來的90天內圍堵喀布爾,結果喀布爾閃電失守,完全出乎拜登政府預期。


美國支撐的政權 從沒好下場


以史為鑒,可知興替。由美國支撐的政權,從來就沒有什麼好收場,上世紀的南越政權是如此,眼下的阿富汗亦一樣,當再沒有利用價值時,美國政府只有國家利益,那會顧得曾經一度並肩作戰的「盟友」死活。


其實這場「阿富汗戰爭」的結果,對台灣現時的蔡英文政權也起到了極其重要的警惕示範作用,台獨分子被美國利用來牽制中國,美國向台灣售賣軍備,誘導台灣在國際平台試圖華麗登場,扶翼民進黨操控台灣政治,凡此種種都是利之所在,到海峽兩岸一旦出現兵戎相見時,美國還會支持台獨分子多久?美國人的血會為台獨而流嗎?


對於阿富汗局勢目前出現的結果,中方的態度始終是尊重阿富汗人民自己的意願和抉擇,更不會干預阿富汗的內政。但長期以來在阿富汗興風作浪的美國,就對兵敗如山倒的阿富汗政府軍擺出一副「與人無尤」態度,共和黨人批評拜登的撤兵策略安排令喀布爾陷入一片混亂,但拜登卻在馬里蘭州大衛營渡假村,透過視像直播美軍觀看撤出阿富汗,及和國安團隊舉行視像會議,阿富汗首都喀布爾槍聲四起,拜登充耳不聞。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0
好正
3
心心眼
5
好好笑
2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