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件球衣的教訓
一件球衣的教訓

東京奧運會正進行得如火如荼,今屆奧運因新冠疫情押後一年,能成功舉行實在難能可貴。一如既往,欣賞體育賽事,所有不涉體育的元素都不宜滲入,以免令體育變質。昨日,香港羽毛球隊代表伍家朗因穿沒印上香港區旗的衣服比賽,遭香港政黨成員批評,當事人及羽毛球總會先後解釋,證實只是一場誤會。涉事政黨成員,在未弄清事件就公開批評,他本人當然值得檢討,惟事件卻帶出更嚴重的問題:一件球衣就凸顯特區政府是否輕視我們的運動員?連球衣亦安排不好,市民又憑甚麼相信政府是真心支持體育發展和支持運動員?


運動員要自行處理球衣問題


伍家朗為何會穿上沒有區旗的球衣出戰?羽總解釋,伍家朗出發奧運前未能與贊助商YONEX續約,由於時間非常緊迫,決定自己安排球衣參賽。羽總獲悉事件後,即時向香港奧運代表團贊助商FILA要求提供出賽球衣予家朗,以應付訓練及之後多場賽事。羽總又指,已跟民政事務局聯絡,港協暨奧委會秘書處亦會幫助伍家朗出戰下一場賽事時,穿印有區旗的球衣出賽,希望事件不會對伍家朗參賽有任何影響云云。


至於伍家朗亦早已在網上解釋,因與球衣贊助商合約完結,比賽球衣「由自己拿到街外印名」,但並無獲授權印上香港區徽。他強調,一直喜愛披著印上區旗的球衣,為港隊身份自豪,希望外界關注運動員表現而非衣著。


要運動員分心 多個單位涉失職


至此,香港人不禁要問:作為香港羽毛球代表隊成員、香港體育學院「A級」精英項目成員,伍家朗為何要自行安排球衣?運動員參加世界一級賽事,種種繁瑣的行政安排,絕不應由運動員自行處理;尤其涉及商業贊助,這明顯需要有專業知識的人去負責,運動員刻苦訓練、盡力比賽,竟還要分心處理球衣問題?歷屆奧運及亞運比賽,都沒有出現類似問題,今屆香港共派出46名運動員參賽,人數雖是近屆最多,但規模始終不算很大,為何今次卻出現這種錯誤?根據港協暨奧委會的說法,個別運動項目比賽所穿衣著,由運動員所屬體育總會協調統籌,如此說來,羽總的責任明顯就大於奧運香港代表團和港協暨奧委會了,但事實又是否僅此而已?


其實,作為主管香港體育事務的政策局,民政事務局明顯亦有不可推卸的責任,從其回覆傳媒查詢時的答案可見,該局對事件明顯重視程度有限。民政事務局指,未收到羽毛球總會申請在球衣印上區旗,一般程序須先向行政署申請、諮詢民政局意見後再作批准。


政府拒絕特事特辦?


再作批准?還要等多久行政署才會批准?奧運會正進行,伍家朗本人亦身處東京,難道特區政府就不考慮特事特辦,即時介入?在此情況下緊急批出准用香港區旗許可,明顯是「法、理、情」兼備的安排,民政事務局及行政署還要我們的運動員「走程序」,無疑予人「官僚」之感。


體育運動,承載著很多社會功能,除可提升社會運動風氣外,亦能起到團結社會、緩和社會衝突,以及提升國際地位的作用。香港乃國際大都會,政府經濟條件良好,在此前提下,培養運動員和鼓勵運動,政府責無旁貸。錯誤批評伍家朗的政治人物,固然要考慮向伍家朗道歉,承擔政治責任,惟特區政府亦不能置身事外,絕不可用「事不關己」的態度去應對發生在運動員身上的風波。要真正支援香港運動員,首要條件就是為運動員提供一個專心致志的環境,這一點,政府和社會都有不可推卸的責任。


原圖: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33
好正
3
心心眼
12
好好笑
6
令人傷心
29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Timmy Chan
      Timmy Chan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孤狼行動,無可奈何!期望以後,展望未來!
      • +85290****11
        +85290****11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香港羽總犯的錯誤最大, 整件事件是精心設計的。 寧可棄賽而不能有辱国体。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