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行無常】非常時期 非常手段?
【諸行無常】非常時期 非常手段?

最近港府及商界為鼓勵市民接種疫苗,各出奇謀進行推廣及宣傳,惟疫苗接種計劃開展近四個月,接種率仍不足三成,比率明顯低於鄰近地區以至世界其他地方。香港在接種疫苗的策略上,是否需要考慮檢討、改進?或許菲律賓的例子能給予大家一些啟示。


要選擇打針或是坐牢?


菲律賓目前是東南亞疫情最嚴峻的國家之一,但疫苗接種進度大落後。菲律賓全國人口約有1.1億人,截至6月20日,僅為210萬人口完成接種,比率約只有1.9%,距離政府計劃今年內為7,000萬人接種目標仍然遙遠。有見及此,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早前威脅推出強硬手段,向民眾揚言「你可以選擇,打針或者我會送你入獄」(You choose, vaccine or I will have you jailed)。據報,杜特爾特還表示,要求各地官員列出所有拒絕接種疫苗者的名單等等。或許有人會認為杜特爾特的做法及態度過於強硬,但正值疫情肆虐的非常時期,採用非常手法應對,似乎亦是無可厚非。


可考慮強制部分行業人員接種 


筆者舉出杜特爾特的例子,並非想香港「照單全收」,亦認為無必要跟隨菲律賓的強硬做法。但大家要想想,本港疫苗接種率進度一直未如理想,鼓勵性措施若未能奏效,是否需要有強制性措施配合?事實上,港府可考慮要求特定高風險行業人士接種疫苗,而外國其實亦早有先例。例如新西蘭已強制邊境工作人員要接種疫苗,否則會調離崗位或解僱、英國亦研究強制護老及英國國民保健服務(NHS)員工,拒接種或被「炒魷」。既然外國已「先行一步」,香港是否都可以循這方面去研究去做?


至於特定行業以外的市民,現在的問題在於,香港有足夠的疫苗存量,接種中心亦遍布各區,其實是身在福中不知福。放眼世界各地,不少國家或地區根本無法取得足夠的疫苗,港人應該珍惜現有資源。目前本港的復必泰疫苗存貨,部分將於8月中過期,當局亦警告今年或不再補貨。換言之,遲些市民可能想接種都「未必有得打」。


不論是為己、為人、為社會,大家都應盡快接種疫苗。本港近期疫情有所緩和,今日已經是連續16日本地零確診,只要能繼續守住抗疫成果,將有望讓市民生活早日回復正常,甚至與內地及外地早日通關。港人不應再猶豫,請接種疫苗!


原圖: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6
好正
5
心心眼
5
好好笑
3
令人傷心
2
嬲爆

評論

  • +85297****44
    +85297****44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高危地方職員!如果唔打針就放無薪假!放到佢打為止或自動離職!!
    • +85291****08
      +85291****08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grin:
      • +85291****08
        +85291****08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clap|type_1_2::clap|type_1_2::clap|type_1_2: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