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行無常】以其人之道 還治其人之身
【諸行無常】以其人之道 還治其人之身

據報道,全國人大常委會將於近日表決通過《反外國制裁法》,儘管現時未知法律的具體內容,不過有分析就形容,該部法律通過後,意味着中國與歐盟間的戰略競爭將進入「法律戰」。筆者則認為,既然名曰「反制裁」,這部法律的重點就不是用來「先動手」,而是自衛反擊;筆者將之視為中國法治建設,維護國家安全、發展利益的重要一步。

 

說到「制裁與反制裁」,大家有眼見,近年以歐美為首的西方國家,動輒假借所謂香港問題、新疆問題等議題,針對中國亂揮制裁大棒、實施無理打壓,利用毫無事實根據的惡意指控粗暴干涉中國內政;受此無理對待的,既有中國的企業、也有實體機構;既有地方官員,也有中央高層。在此背景下,早有意見提出,中國有必要制定一部專門的反外國制裁法,為依法反制外國歧視性措施,提供有力的法治支撐和保障。

 

補齊「最後一塊拼圖」

 

事實上,過往中國針對西方勢力的所謂制裁,慣常的做法是即時作出對等反制;另據報道,例如去年9月,國家商務部出台了《不可靠實體清單規定》,今年1月,還制定公布了《阻斷外國法律與措施不當域外適用辦法》,皆是中國應對外國濫用「制裁」、對華長臂管轄的重要措施。但有分析就指出,上述辦法和規定,依然屬於行政手段,而即將出台的這部《反外國制裁法》,就是補齊中國短板的「最後一塊拼圖」。

 

儘管有意見認為,法律制定後,中國今後將會採取的反制手段,並不會與現在有太大分別,但筆者仍然認為,其中最大的不同在於,一來,中國反制將有法可依、出師有名;二來,也是最重要的,以法律形式反制西方無理「制裁」,今後將不限於中央或國家層面,而是還包括「地方層面」乃至「全民層面」。

 

來而不往非禮也

 

對大家而言,中國的這部《反外國制裁法》或許是「新事物」,但在國際社會其實由來已久。例如美國自己,早已建立起一套相對完整的制裁與反制裁法律體系,包括《通過制裁反對美國對手法》、《國際緊急狀態經濟權力法》等等,又例如在歐洲,有用以阻斷和抵消美國制裁的《歐盟阻斷法》…那麼筆者想說,如今中國制定類似的法律制度,應該算是「師夷之長」、「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

 

可以想像,中國越是發展,來自西方的打壓、制裁恐怕不會少;中國越是發展,就越需要有相應的措施和制度,保護自身的發展成果、核心權益。我們不求稱霸、不欲欺凌他人,但至少,要有保護自己的能力,面對欺凌,必要時得有還手之力。中國有句話,叫「以和為貴」,但還有一句話,叫「來而不往非禮也」!


原圖:人民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3
好正
4
心心眼
0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2
嬲爆

評論

  • shuyicai58@gmail.com
    shuyicai58@gmail.com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荡妇琪浸猪笼!
    • shuyicai58@gmail.com
      shuyicai58@gmail.com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已婚非处女琪堕胎29次次流产29次补处女膜199次。
      • KAM LEUNG JOHN YUEN
        KAM LEUNG JOHN YUEN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美國的行勁,越行越霸道,只有五眼聯盟才是自己人,利益只有五眼為先,其他國家的聯盟只係此一時彼一時,所以其他國家聽美國的話只是與虎謀皮,只係棋子,將來也可能為棄子。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