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秉文觀新】香港旅客絕跡 澳門遊人如鲫
【秉文觀新】香港旅客絕跡 澳門遊人如鲫

每逢到「五一黃金周」,都是內地民眾出遊的旺季,然而今年外國疫情仍未受控,國內遊成為主打,北京故官、杭州西湖等著名景區人流如潮。由於目前內地居民來往澳門毋須隔離,只須持有檢測陰性證明即可入境,所以有不少人趁五一假期湧到澳門遊玩;據澳門公布,五月一日就有逾29.2萬人經各口岸出入境,其中入境客高達4.4萬人次,創疫情以來單日最高紀錄;昨天亦有3.6萬人次的旅客入境澳門。反觀香港,過去兩日入境的內地訪客僅有227人次,與澳門明顯有著天淵之別。眼見內地和澳門旅遊一片暢旺的景象,香港還能繼續「封閉下去」嗎?

 

內地客流或高達2.65億人次

 

「五一黃金周」的效應下,除了澳門入境訪客量大增,內地的「內循環」更強!據中國交通運輸部預計,整個五一假期內地全國的鐵路、公路、水路及民航交通客運量,將高達2.65億人次。有航空數據平台預測,由5月1日至5日期間,國內預定航班數量超過7萬架次,較去年增加103%,疫情前亦增加一成,顯示國內民航市場已經恢復,甚至超越疫情前的水平;評測機構CAPSE更預計,今年五一假期國內旅遊收入預計將超過2,000億元人民幣。

 

「封關」還要持續多久?

 

從上述的數據及預算數字,正反映內地的旅遊市場強勁,若香港一早能達成「清零」目標,與內地恢復通關,就好像澳門的情況一樣,相信亦能夠從中分一杯羹。不論是本港的旅遊業、飲食業、零售業,甚或運輸業都有救了!只可惜的是,本港目前疫情仍然反覆,社區甚至存在變種新冠病毒的隱形傳播鏈,新一波疫情隨時「殺到」,到底香港還要持續「封關」狀態多久?如果市民還是抗拒接種疫苗,繼續用舊方式抗疫,真的能做到「清零」嗎?大家別忘記,病毒可以殺人,疫情帶來的經濟衰退,同樣能「殺人於無形」!

 

香港要走出困局,先要解除疫情威脅,為市民的健康或生計著想,當局必須實施更果斷的抗疫措施。不論是強制全民檢測、甚至全民接種疫苗等,只要是對控制疫苗有幫助,當局都應該研究!


圖片來源:新華社、中通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1
好正
3
心心眼
2
好好笑
4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