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筆錚錚】香港抗疫 尤須「灣區思維」
【鐵筆錚錚】香港抗疫 尤須「灣區思維」

最近因應不同事件,社會上不斷有聲音呼籲,特區政府在施政上需要有「灣區思維」,簡單而言,就是要把香港自身,放在粵港澳大灣區「9+2」這個大棋盤、以至國家發展大局這個更大的棋盤中,通盤考慮問題。筆者認為,香港眼下最重要的,是抗疫尤其需要「灣區思維」,否則現在談任何其他大計、遠景,其實依然有些「遙遠」。

 

不能否認,特區政府在抗疫問題上,肯定是動了腦筋、花了力氣的。譬如今天公布與新加坡間的「旅遊氣泡」,最快有望下月26日啟動;早前又宣布以「疫苗氣泡」為基礎,逐步放寬社交距離措施,其中例如食肆配合打疫苗,就有望拾級而上放寬同枱人數和延長營業時間等等…筆者對這些當然支持,但老實說,成效仍有待觀察,因為香港想要恢復元氣,最要緊和最有效的,是與大灣區城市以至其他內地城市盡快恢復通關。

 

脆弱的「氣泡」?

 

先說「旅遊氣泡」。要想成事,星港兩地旅客打疫苗、做檢測、乘搭專屬航班,自然是基本條件,但還有新增要求:「因應疫情可能有反覆…兩地須滿足其後連續3日無關連本地個案數字每日維持在3宗或以下,而第3日無關連本地個案7天移動平均數字亦不可超過5宗,才可重啓『航空旅遊氣泡』安排」。是不是很拗口?其實說白了,就是「假如疫情不再爆」…但這不恰是問題關鍵所在嗎?大家聽落,是否有點「望天打卦、聽天由命」的感覺?上次搞不成,不就是因為疫情反彈,結果脆弱的氣泡「一戳就爆」嗎?

 

退一步,就當「旅遊氣泡」持續,但筆者質疑,無論氣泡能為香港搬來多少個旅行團、多少名遊客,對香港經濟的幫助可能都是杯水車薪,尤其既難帶來「源源活水」,更依然無法令香港百業恢復「自我造血」能力。其實「疫苗氣泡」之下的食肆,亦都面對同一情況,萬一疫情再爆,勢必又回到「重頭來過」的死循環;更何況,單靠本地消費者或者日後的「旅遊氣泡」遊客,「能幫到幾多」其實大家想像得到。

 

與內地通關 自然「有得救」

 

那不妨,大家換個思維。現在大灣區城市以至整個內地,疫情都控制得好,而且是持續受控;既然香港的各種「氣泡」都以打疫苗、病毒檢測為基礎,那就應該把誘因和目標,集中放在與內地恢復通關相掛鉤:一來讓兩地居民可以便利往返,二來讓兩地經濟活動可以快速且有序地恢復。筆者認為,單是這兩點,成本和收益都遠比其他「氣泡」更為穩妥,大家試想,內地遊客若持續來港,自然為本港各行業注入「活水」;食肆「有客到」,自然有救。

 

最後,筆者想順帶談談「回港易」計劃。政府今天宣布,將該計劃擴展至內地其他省市,只要符合特定條件,入境香港後可豁免14日強制檢疫。但理論上,其實只是讓身處內地的港人,返港容易些;與實際意義上的通關,還相距甚遠。再者,無論「來港易」還是「回港易」,關鍵在於,若想再返回內地,目前而言其實「都不易」,在此情形下,又會有多少遊客或者生意人願意負擔這個「成本」呢?

 

站在灣區角度思考問題,香港的抗疫成效,相對其他城市已經「掉隊」;若再無緊迫感、急起直追,拖累的其實不止是香港自身的發展…


原圖:rthk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20
好正
10
心心眼
2
好好笑
4
令人傷心
2
嬲爆

評論

  • +85291****08
    +85291****08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clap|type_1_2::clap|type_1_2::clap|type_1_2:
    • +85291****08
      +85291****08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blush:
      • +85291****08
        +85291****08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Good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