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筆錚錚】遲來的重要一課
【鐵筆錚錚】遲來的重要一課

今日(15日)是國家第六個「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亦是香港國安法實施後的首個「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對於部分港人來說,可能對此概念還感到有點陌生。但大家可能有所不知,面向全民開展國家安全教育,在國際社會早已不是什麼新鮮事。

 

例如美國,歷來就高度重視國家安全與教育的關係,並早在1991年就推出《國家安全教育法》,明確指出實施該法案的首要目的,就是「為國家安全教育提供各種必需的資源、責任和便利條件」 ;在英國,從2011年開始,所有中小學全面實行「綠十字互聯網安全守則」教育,以提升學生的網絡分辨能力和抗誘惑力;在俄羅斯,法律規定20至70歲的公民,均需接受法定的國防教育…

 

這些例子告訴我們,不光愛國是國際標準;與之密切相關的國安教育,同樣是國際標準。反觀香港,回歸祖國已將近24個年頭,國家立法開展全民國安教育,也已踏入第六年,然而直到今天,香港才迎來首個嚴格意義上的「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我們不得不承認,這「重要一課」,來得有點遲。

 

香港尤其需要國安教育

 

其實只要稍稍回顧香港近年的種種亂象、動盪局面,大家就不難感受到,全民國安教育不僅有需要,在香港,尤其有必要。就以持續經年的反修例運動為例,暴力分子在街頭打砸搶燒、殺人放火,破壞的是香港社會安全;有人勾結外國勢力、港獨分子趁機宣揚分離主義甚至意圖搞顏色革命,挑戰的是國家安全與領土完整;反中亂港政客在議會搞攬炒、奪權政變,衝擊的是特區的政治安全;西方國家「制裁」國家、香港,意圖損害的,是我們的經濟安全…

 

筆者認為,大家應該從中至少認清兩點,首先,國家安全不止是狹義的軍事衝突或者戰爭威脅;政治安全、經濟安全、社會穩定等等,同樣是國家安全的重要組成部分,而破壞分子可能潛藏在社會方方面面、無孔不入。再者,如果有更多港人能早具國家觀念、安全意識,香港應該不至於「搞成咁」,尤其如果香港能早一點開展國家安全教育,今時今日應該也不至於有數以千計青年、學生被歪理邪說荼毒,成為反中亂港的犧牲品…

 

持之以恆地開展下去

 

對香港來說,今天「這一課」,雖然有些遲,但「遲,總好過無」。筆者留意到,特區政府開展的國安教育活動相當豐富,社會覆蓋面也十分廣泛,例如特區政府舉行教育日開幕典禮、開設主題講座、各紀律部隊訓練學校舉辦開放日、有小學舉行升國旗唱國歌儀式等等,筆者認為,這些當然都值得肯定,但更重要的是,全民國家安全教育,不能只是「一天的活動」,或者「一陣子」的工作,而是應該持之以恆地深入校園、深入社區、深入我們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

 

誠如保安局李家超所言,潛藏香港的壞分子仍未罷休,激進個人主義和「孤狼式」恐襲風險仍存在。筆者想指出,居安思危,從今天做起、從現在做起,保護的是我們的下一代,是香港和國家的未來。


原圖:rthk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24
好正
9
心心眼
2
好好笑
2
令人傷心
2
嬲爆

評論

  • Happy21
    Happy21
    3年前
    0 回應 檢舉
    :+1::+1:
    • Happy21
      Happy21
      3年前
      0 回應 檢舉
      :grin:
      • Happy21
        Happy21
        3年前
        0 回應 檢舉
        Good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