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秉文觀新】612基金猶如「無底洞」
【秉文觀新】612基金猶如「無底洞」

自從反修例風波爆發後,形形色色的眾籌不斷湧現,有部分聲稱要籌錢打官司、有部分要援助被捕及被起訴示威者,雖然「主題」各有不同,但目的只有一個,就是要支持者捐錢。近日「612人道支援基金」(「612基金」)又在社交網站發帖文告急,稱手上資金不足應付4月份預算開支,希望在本月籌得1,500萬元。筆者想說,「612基金」告急完一次又一次,籌完款又後很快再會「乾塘」,如同「無底洞」一樣,支持者要「課金」支持到何年何月?


逾2.1億元捐款只餘下百多萬?


根據「612基金」財務簡報,截止上月31日,基金可動結餘只餘下143萬元,但4月份預算開支為1,500萬元。簡單來說,就是基金入不敷支,所以要向市民伸手要錢。但是題在於,基金由前年6月成立至今,總籌款額有逾2.1億元,如今只餘下百多萬元,足見其用錢速度之快;而且單是上個月之內,基金就批出了超過1,100萬元款項。筆者想問,「612基金」支出如此龐大,支持者還要再捐多少錢才足夠?


基金用錢有商榷之處


「612基金」的告急次數太多,筆者已經數不清這次是第幾次。基金本身開支大、用錢速度快,支持者如何能持續「課金」下去?目前基金最大的開支是「法律費用資助」,已累計花了逾1億元,基金為何不公開呼籲律師提供義務法律服務,這不是比籌款更為簡單直接嗎?還有基金的用錢方式都有商榷之處,為何之前連反對派搞活動、租集會用的音響及舞台器材都可以隨意地拿到基金資助?到底基金是以什麼準則批出這些款項呢?


筆者認為,其實「612基金」本身的理念已經相當有問題,有人犯法或涉嫌違法,為何基金要支援他們,這又會否是變相鼓勵有關行為?市民捐錢給基金與否,全是個人決定,但在此之前,是否也應該想清楚捐錢的目的及意義?還有,據報基金本身並非註冊社團,甚至連籌款都是以「真普選聯盟有限公司」的銀行戶口收款,這樣又有沒有問題?當局會否應該考慮對基金展開調查?銀行又是否需要審視相關戶口有否違規使用、被濫用?上述問題全部都應該公開解答! 


圖片來源:中通社、612人道支援基金社交網頁專頁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0
好正
0
心心眼
8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2
嬲爆

評論

  • 191327@fss.edu.hk
    191327@fss.edu.hk
    3年前
    0 回應 檢舉
    WTF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