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秉文觀新】教協賣洗腦書?
【秉文觀新】教協賣洗腦書?

兒童如同白纸一張,透過觀察及不同形式的學習,慢慢建立起價值觀及對社會的認知;作為家長教師,理應以身作則、向他們灌輸正確的觀念,若發現兒童的行為或思想有偏差,更要盡快糾正。然而,自稱為「教育專業團體」的教協,如何「致力教育」?近日有媒體揭發,教協於旗下服務中心的書店,售賣多本疑似有美化反修例示威內容的書籍,更將有關書籍放在當眼處及標註為「店之推介」,與其他兒童讀物及家長教育書籍放在一起。筆者想問,教協作為教師組織,為何要將政治性書籍、尤其是政治立場明顯有問題的叢書放在中心內售賣?是否想透過書本宣揚反政府訊息,向學童「洗腦」?


內容涉美化抗爭、抹黑警方


教協所售賣的「問題書籍」中,包括《反送中攝影集:年輕的苦難》,書中在主編序中就提到「新屋嶺事件」及「警察無故濫捕年輕人」等,似是助推謠言、散播謊言;另一本《逆權教師》,作者就是曾被警方以暴動罪拘捕的前通識科教師楊子俊;還有圖文作品集《假如讓我畫下去》,當中就有不少插畫描述反修例示威,內容似欲為示威者違法活動「洗白」、抹黑港府及警隊。教協在售賣這些書籍之前,可有檢視過相關內容?有否審視過是否適合學生閱讀?如果無,其實是失責;如果有意為之,筆者想問,意欲何為?


這次問題在於,教協售賣的部分書籍,明顯帶有政治傾向、且偏幫反政府人士甚至美化違法暴力。筆者想說,即使是一般教育工作者都要時刻保持中立持平,以免自己的政治立場對學生造成影響,然而反觀教協,作為教師組織,反而不需持平?這又算秉持何種「專業道德」?另一大問題是,書籍若有美化暴力、抹黑警察的內容,根本不宜讓學童閱讀。兒童缺乏足夠分析能力,未必有足夠能力分清是非曲直,如果他們對書本內容「照單全收」,誤信「違法達義」的歪理、對警隊產生偏見和仇恨,如此「受教」、對學生個人以至社會是何後果?教協作為教師組織,難道沒有教好學生的責任嗎?還要做「幫兇」,讓問題書籍繼續荼毒學生、年輕人?


教育部門如何跟進?


筆者認為,如今事件被揭發公開,教協首先要做的是將相關書籍下架,並檢視現有機制,確保不會再有同類事件發生。不過,以教協凡事以政治為先的立場,筆者恐怕,他們未必願意將書本下架,甚至還會諸多砌辭狡辯。事到如今,教育部門是否應該考慮跟進、介入事件,採取行動保護學子免被荼毒、誤導?家長又是否應該發聲?


圖片來源:大公文匯全媒體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1
好正
1
心心眼
1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17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3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