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筆錚錚】亞裔命 也是命!
【鐵筆錚錚】亞裔命 也是命!

在全球多國掀起「黑人命也是命」(Black Lives Matter)反種族歧視運動的美國警察「跪頸殺人」案,日前開審。據報,案件被告、美國白人前警員肖萬的控罪,包括謀殺和誤殺,筆者奇怪的是,為什麼沒有加控一條種族仇視犯罪?

 

美國針對亞裔仇恨犯罪激增

 

美國白人社會針對黑人種族的歧視由來已久,然而近年,這種歧視甚至仇視的情緒,似乎在當地亞裔身上亦有愈演愈烈之勢。據報道,美國加州州立大學今年3月的研究報告就顯示,去年全美16座最大城市的仇恨犯罪案件,雖然較2019年下降了7%,但針對亞裔的仇恨犯罪卻激增149%。

 

今年1月9日,一名91歲的亞裔老人在奧克蘭街頭,被襲擊者從後狠狠推倒在地;3月4日,一名67歲的亞裔老人在三藩市一家洗衣店遭人飛踹並拳打腳踢;3月16日,亞特蘭大連續發生三宗槍擊事件,8名死者中,6名是亞裔女性;3月29日,一名65歲的菲律賓裔婦女在紐約曼哈頓街頭,被一名非裔壯漢踹倒狠踩,而且據報對方邊踩邊叫囂「你不屬於這裡」…

 

從新聞上得知,那名襲擊菲律賓婦女的疑犯日前被捕了,這一次,警方將以仇恨犯罪將其移送法辦,然而,最終能否成功起訴、定罪?筆者不知道,因為早有美國專家指出,要指控仇恨罪,檢察官需要證明襲擊者具有種族主義動機;但亞洲人遭受襲擊,卻因缺少「被廣泛認可的仇恨亞裔象徵」,以致許多「顯而易見」的案例,檢控起來卻極其困難。說白了,就是「你憑什麼認為我是因為仇恨亞裔而施襲」?原來,美國現行的法律,根本沒有考慮到亞裔經歷種族主義歧視的具體形式。

 

「人權教師爺」為亞裔做了什麼?

 

亞裔的命,也是命!大抵是眼見美國反種族歧視的民間怒火,從黑人群族延燒至亞裔社群,美國總統拜登日前宣布推出一系列方案打擊反亞裔偏見與暴力,包括「創建多元化行政部門」、撥款4,950萬美元「支援受家庭暴力或性侵犯的倖存者」、「成立專責小組應對在醫療領域針對亞裔人的仇視心理」等,但筆者最關心最想問的卻是,美國這個到處指手劃腳的「人權教師爺」,有否法律武器可真正保護包括亞裔在內的少數族群,免遭種族仇恨暴力的傷害?

 

民主、自由、多元…,都是一個民主國家應該具備的重要價值,但在「把口好叻」的美國,實際做起來,卻是另一碼子事!筆者好想知,那些還在「仰望」西方國家的港人,看清現實了嗎?還深信外國人會「與你同行」?別天真了!看看上面那些真實案例,他們內心可能隨時想著痛打你一頓呢!至於無力防止仇恨犯罪、無力從源頭消除種族歧視的政府,就請別再天天把「人權」掛在嘴邊了吧。


原圖: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25
好正
5
心心眼
6
好好笑
4
令人傷心
6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3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Happy21
      Happy21
      3年前
      0 回應 檢舉
      Good
      • Happy21
        Happy21
        3年前
        0 回應 檢舉
        :blush: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