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秉文觀新】不能再讓「陣線」亂來
【秉文觀新】不能再讓「陣線」亂來

本港疫苗接種計劃正在有序進行,國產科興疫苗成為不少市民的首選。近日有傳媒在接種中心外做訪問,多名接種了科興的市民都表示,對國產疫苗有信心,呼籲其他人要相信科學,盡快打針助疫情「清零」、早日恢復通關。市民都明白接種疫苗的重要性,偏偏醫護組織「醫管局員工陣線」卻繼續以政治先行,早前就於社交網站發帖文,抹黑及對科興疫苗作出諸多無理指控。其實筆者想說,若市民放棄接種疫苗,疫情再次大爆發,最終令醫院工作量增加,醫護人員亦會受害,何必要做損人不利己的事?


「陣線」本月中曾發出帖文,內容明顯是有意針對科興疫苗,如當中聲稱內地及澳門因為科興疫苗的「數據不足」,未有安排60歲以上人士接種;又質疑疫苗本身的安全性,建議長者改打復必泰疫苗云云。事實上,他們所提出的質疑,不少醫學專家已作澄清及反駁,「陣線」作為醫護組織難道會不知道嗎? 


內地部分地區已為安排長者接種


接種疫苗是要講科學、講數據,科興疫苗所採用的滅活技術,已經使用多年而且相當成熟;政府專家顧問袁國勇都公開說過,臨床數據顯示科興疫苗安全,炎症反應副作用亦較復必泰為少,接種疫苗是好處多於壞處。至於所謂內地未有安排長者接種疫苗的質疑,其實新冠疫苗臨床事件評估專家委員會召集人孔繁毅都解釋過,內地並非不建議長者接種,只是未推行至長者組別,而且內地疫情受控,所以政策先對高危及年輕人士。其實國內部分地區已開始為60歲以上人士接種,國家衛健委亦宣布會擴大長者的接種規模。


如果說到科興的安全性,全球已累計接種逾7,000萬劑,這本身就是具有說服力的數據。另外,科興公司檢視了海外及中國國內的接種情況,發現長者接種科與的不良反應率較低,至今亦無出現與疫苗相關的異常情況;至於在香港,有7名接種過科興疫苗者離世的個案,經政府專家審視後均認為與疫苗無直接關係,當中的死者大多患有心血管疾病。不能因為死者曾接種過疫苗,就說與疫苗有關,每個個案均應交由專家用專業、科學的角度分析。


由醫護罷工到抹黑疫苗


「陣線」發布關於疫苗的失實或誤導資訊,無疑會打擊市民對疫苗的信心。自去年疫情爆發以來,「陣線」一直拖著政府的後腿,由去年初發起「醫護罷工」,以病人利益作政治籌碼去脅逼政府對內地「全面封關」,當局最終從輕處理事件,對相關缺勤員工僅作扣薪處分。當局的善意卻得不到回應,「陣線」之後繼續搞事,抹黑「安心出行」有私隱問題散播恐懼、呼籲杯葛,現在又輪到污衊國產疫苗。筆者想問,公帑出糧的醫護人員是公職人員或公務員嗎?他們需要恪守政治中立原則嗎?如果再任由「陣線」繼續故作非為,日後必有後患。


從「陣線」的言行來看,與其說是醫護組織,更像是政治組織。如果他們真是從市民的健康、醫學專業角度考量,又為何會不斷阻礙當局的防疫抗疫工作?面對一群披著醫護外衣的政客,當局還要跟他們商榷、討論,或許是太仁慈了。


圖片來源:醫管局員工陣線Facebook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20
好正
7
心心眼
4
好好笑
4
令人傷心
9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3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