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秉文觀新】是時候訂立「侮辱公職人員罪」
【秉文觀新】是時候訂立「侮辱公職人員罪」

自從反修例風波過後,社會氣氛緊張,前線公職人員(尤其是警員)經常被人當成「出氣袋」,被粗言穢語侮辱、惡意挑釁等事件屢見不鮮。過去社會有不少聲音促請當局訂立「侮辱公職人員罪」,直至最近終於有眉目。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日前透露,保安局正就立法作研究,完成後將會整體行立法工作。筆者認為,訂立「侮辱公職人員罪」不僅是保護公僕們的尊嚴,更能彰顯對公權力的尊重,做法絕對值得支持;放眼海外,不少國家或地區早已設有類似的法例,港府應把握時機,盡早立法。 


法國、新加坡等地有先例可循


參考全球案例,法國、新加坡、澳門等地,都將侮辱公職人員定為罪行。當中法國就為不同情況而訂下罰則,如侮辱執法人員,最高刑罰為監禁半年、罰款7,500歐元(約70,000港元);新加坡則於2014年通過《防止騷擾法案》,若威嚇、辱罵或侮辱提供公共服務的人員,最高可處1年監禁或罰款5,000新加坡元(約29,000港元)。鄰近香港的澳門都有類似罪行,根據《刑法典》,任何人公然凌辱或侮辱執行公務的公職人員,或構成「加重侮辱罪」,最高可判監4個半月,網上言論亦同受法律規管。既然已有先例可循,港府可向其他地區借鏡,再找出適合本地的立法方案。


立法似乎是唯一的手段


公職人員執法期間,難免會與違例者處於「對立面」,所以不時受到無禮對待以至侮辱謾罵。警員在反修例風波期間更屢遭惡意針對,粗言穢語已是「等閒事」,甚至出現人身攻擊、針對警員家人的侮辱性言論。公務員雖為公僕、以公帑支薪,但不等於就能任人魚肉。大家將心比己,如果被侮辱的是自己或身邊親友,到底會有何感受?誰又能接受?人與人之間應互相尊重,但當有不少人都不懂尊重他人,甚至侮辱作為政府代表的公職人員、執法者,損害特區政府尊嚴,立法就是唯一及必要的手段。


目前相關立法工作處於研究階段,細節有待敲定。例如近日坊間有意見認為,立法應先針對「刻意挑釁」公職人員的行為,其他問題可留待社會日後進一步討論。不過立法的大原則是保護公僕免受侮辱,相信理性的市民都會支持立法。除非有人存心作出侮辱行為、刻意挑戰公職人員,否則立法又何懼之有?


圖片來源:中通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50
好正
21
心心眼
12
好好笑
9
令人傷心
9
嬲爆

評論

  • 191327@fss.edu.hk
    191327@fss.edu.hk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Too bad
    • 龙一吟
      龙一吟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應該的。
      • tuenmun2002hk@yahoo.com.hk
        tuenmun2002hk@yahoo.com.hk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希望大家能尊重, 理性及平等看待不同職業員工,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