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秉文觀新】打破疫情分配「貧富懸殊」
【秉文觀新】打破疫情分配「貧富懸殊」

新冠肺炎疫情於全球肆虐,接種疫苗成為終結疫情的曙光。據外國媒體統計,全球新冠疫苗接種數量已超越1億劑,不過3分2數量集中在歐美等富有國家,欠發達國家足夠無財力或能力搶購疫苗,國際出現疫苗分配的「貧富懸殊」。要打破困局並不容易,但總會有國家願意挺身而出。中國國產疫苗備受國際肯定,已獲多國批准緊急使用,並拿到至少16個國家及地區的合同,成為歐美生產疫苗以外的重要選擇。中國亦向柬埔寨、巴基斯坦和老撾三國捐贈國藥新冠疫苗,成當地的「及時雨」。比起歐美國家瘋搶疫苗,中國的舉動盡顯氣度和風範。

 

國產疫苗有其獨特優勢

 

去年中國在成功控制國內疫情後,就開始向世界各地提供援助,又多次派出專家醫療隊、贈送大批醫療物資。在全球出現危機期間,繼續發揮守望相助的精神,幫助其他國家渡過難關,在新冠疫苗問題上亦是如此。歐美生產的疫苗數量有限,先不說富有國家發起的爭奪戰,不少疫苗本身採用新技術,需要在超低溫的環境下儲存及運送。貧窮國家即管獲分配疫苗,亦無足夠的冷凍運輸設施,恐怕只會得物無所用。然而,中國的國藥及科興兩款滅活疫苗,對儲存環境的要求相對較低,運送較及分配都較為方便,成為不少國家採購的疫苗之一。

 

國產疫苗獲國際信賴

 

如今西方疫苗產量不足,連法國、西班牙和德國都正討論訂購中國疫苗的可能性。筆者想說,越來越多證據顯示國產疫苗值得信賴,中國疫苗已在內地大規模接種,暫無傳出有嚴重不良反應。加上如今巴西、土耳其及匈牙利等國亦大量訂購中國疫苗,相信是有信心的肯定。至於香港,亦即將展開疫情接種計劃,筆者期望國產疫苗能盡快通過審批,早日供港讓大家接種。對於有聲音質疑內地疫苗,筆者只想說,如果中國疫苗「有問題」,在內地以至其他國家,不會有那麼多人接種,更不會有如此多國家或地區打算訂購中國疫苗;難道外國都相信的中國疫苗,反而港人不願意相信?

 

新冠疫情襲來,有歐美國家「自掃門前雪」,從疫情開初的搶購醫療物資,以至限制相關物資出口,再到現在的疫苗爭奪戰,反映的或許是當今西方大國所欠缺的國際關懷。疫苗供應有限,各國應該以更公平或更能幫助弱勢的方式作分配。擊退疫情並令全球經濟復甦的唯一方法,是全球齊心一致,確保每一國家的優先群組(如醫療人員、長者等)都能接種疫苗,盲搶、囤積疫苗並不可取;疫苗只供應給「自己人」,當然亦不可取。 


圖片來源: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5
好正
8
心心眼
4
好好笑
2
令人傷心
4
嬲爆

評論

  • +85252****88
    +85252****88
    3年前
    0 回應 檢舉
    :no_mouth: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