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行無常】通識科改革 撥亂反正第一步
【諸行無常】通識科改革 撥亂反正第一步

教育局日前提出優化本港高中四大核心科目的建議,包括近年備受爭議的通識科教育。總括而言,優化後的通識科課程重點,包括學習「國家與香港的憲制關係」,「主權治權在中國」,以及培養學生「總體國家安全觀」。筆者認為,上述內容正正彌補通識科過去多年來有所欠缺的部分;這些改革大方向,可以視為香港教育撥亂反正的第一步,值得肯定和期待。下一步,就是待有定案之後,如何落實、做好。


注重培養學生國家觀念


按照局方提出的建議,首先,通識科會改名,新名稱的選擇包括「公民與國家科」、「國民與社會科」等,社會大眾亦可再提建議;而改革後的課程內容,也將由現時的六大單元重組為三大主題,包括「『一國兩制』下的香港」、「改革開放以來的國家」,以及「互聯相依的當代世界」。筆者尤為認同的是,新建議下有一個課題為「國民身份認同」,重點講述中國國籍及公民的概念、國家的政治體制等,此外還增加了學習《港區國安法》的部分,而且還會讓同學有機會到內地考察。筆者認為,這些課程內容和安排,明顯更為注重港情、國情的教育;以香港現時社會、政治氣氛而言,更有針對性,也更有必要性。


就以「『一國兩制』下的香港」這一主題來說,讓學生正確認識「一國兩制」,正確理解「一國兩制」下香港的憲制秩序,看似「講大道理」,但想深一層,其實應該是港人都應學習的「必修課」;從學生教育開始,讓青年一代明白香港是國家一部分,清晰明確香港的主權治權在中國,是港人身份認同和培養國家觀念的根本基礎。再者,《港區國安法》已經在香港生效實施,同學們自然有了解、學習的需要,但學習《國安法》,歸根究柢,其深意還是在於培養學生「一國」的概念。


筆者認為,綜觀今次通識科改革的一大亮點,可以視作從教育的角度,把香港納入國家總體大局,讓香港青年學生融入國家發展,從而培養能夠順應國家發展的價值觀乃至世界觀。筆者非常期待,香港的學生能夠盡早有機會通過通識科,親身去內地走一走、看一看;看看改革開放以來的國家,試著去了解國家是如何一步步走到今天,這樣既有助他們正確認識自己的祖國,也有助他們將來拓展自己的發展空間。


要對教師、教材把好關


現時通識科找對了改革的大方向,只是第一步,但要真正落實好、有實效,筆者認為,更為重要的,是對師資、教材的把關要更為嚴謹。過去通識科出問題,其中一大關鍵,就因為有太多假資訊、或者有立場偏頗甚至篡改歷史的教師;有問題教材、問題教師,自然教出「有問題」的學生,改革,是勢在必行!


至於本身是通識科教師的教協副會長田方澤聲稱,改革後的新課程傾向是「不停褒揚、只提及正面意見」,「與批判思考、明辨思考、展示不同觀點的課程目的背道而馳」云云,筆者必須指出,在堅持「一國兩制」、愛國教育、身份認同這些大是大非的原則問題上,本來就沒有什麼所謂「批判」、「展示不同觀點」的餘地!試問,縱使在民主自由的美國,會不會讓學生討論「應不應愛國」?再說,一國之民如果沒有了「國民身份認同」,其他一切,還能從何談起?


原圖:rthk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1
好正
7
心心眼
1
好好笑
2
令人傷心
4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