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秉文觀新】「派錢」治標不治本
【秉文觀新】「派錢」治標不治本

第四波疫情爆發後,港府為減少人群聚集,隨即收緊防疫措施,如食肆禁晚市堂食、健身中心及美容院等需要暫時關閉。市面又彷彿回到7月時的光景,回想上一波疫情時,禁晚市堂食措施實施長達36日,今次又會維持多久?由年初疫情爆發至今,美容院已被勒令停業三次、健身中心累計停業近4個月。疫情不止,業界無法正常做生意,試問如何能經營下去?縱然今早特首林鄭月娥公布,計劃資助受防疫措施影響及瀕臨關閉的處所,本來措施的出發點良好,但長貧難顧,目前港府已派逾3千億元,真的還要繼續「派錢」?還有幾多個3,000億元可派?何不將資源放在更合適的地方?

 

看看深圳如何運用資源

 

港府至今的抗疫支出達3,000億元,錢是花了,但疫情仍然失控、經濟及就業市場依舊慘淡,一切都在原地踏步。看看與香港一河之隔的深圳,深圳市政府將資源集中在阻止疫情擴散及圍堵病毒的工作上,由要求入境者做檢測到強制隔離14天,各環節都做到滴水不漏,那到底花費了多少錢?相對起香港的支出少得多,據報在隔離措施、防疫人員及物資方面,深圳市政府大約花費了80多億元,但當地的抗疫措施奏效,民生、經濟活動已全面恢復。香港政府應該向深圳借鑒,集中資源同精力在疫情防控,找出所有隱形患者,而非不斷派補貼救亡。

 

衛建委專家:措施不到位

 

有人曾經說過,防疫工作如同救火,行動必須果斷迅速,在災害擴散前就要將其控制住。如今本港的第四波疫情,感染源頭不明的個案比率相當高,情況如同看到某處冒起黑煙,卻一直找不到起火的源頭,只能眼白白看著火勢蔓延開去。港府收緊防疫措施、要求強制特定群組做檢測等措施,或許能暫時將疫情壓下來,但只要社區一天仍有隱形患者存在,疫情就有機會反彈、死灰復燃。如果想完全將疫症清零,必須盡快斬斷社區傳播鏈,而強制全民檢測就是必要的一步。配合加強入境檢測及防疫措施,疫症才有望能「清零」,讓港人重回正常生活。

 

香港疫情形勢十萬火急,不但對港人健康構成威脅,對鄰近地區一樣會造成壓力。早前國家衛健委高級別專家組成員曾光就提到,香港的「外防輸入,內防擴散」政策落實不到位,令疫情出現反覆,更導致深圳疫情防控壓力較大。曾光的說話一針見血,點出香港的問題所在,其實香港有嚴格的防疫措施、一流的醫學專家人員,抗疫的軟硬件俱全,關鍵在於政策如何落實。筆者認為,港府不能再走在疫情之後,每當見到有爆發才想方法善後,「頭痛醫頭、腳痛醫腳」,必須盡快走前一步,檢視如何有效落實防疫措施,堵塞其中的漏洞。


圖片來源:中新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9
好正
1
心心眼
1
好好笑
2
令人傷心
3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