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秉文觀新】是時候要強制全民檢測
【秉文觀新】是時候要強制全民檢測

本港疫情再度反彈,今日新增確診數達到73宗,再創三個月多以來的單日新高。第四波疫情經已殺到,確診患者遍及各區,「跳舞群組」確診人數持續上升,連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亦坦言,疫情「形勢難控制」,更已出現第二代傳播。疫情一直未能止息,歸根究底還是「老問題」,香港一直未能徹底斬斷社區傳播鏈,隱形傳播者潛藏在你我身邊,而市民又開始出現抗疫疲勞,防疫意識及警覺性減低,又逐漸增加社交活動,再次爆發疫情屬必然的結果。事到如今,大家必須想考一個問題,到底應否推行全民強制檢測?

 

現感染群組 追蹤相關人士有困難

 

第四波疫情來勢洶洶,確診個案在短時間內急升,不少患者都是來自「跳舞群組」至今已涉及約130人,亦出現其他源頭未明的個案。縱使食衛局日前首次運用權力,發出強制檢測令要求本月曾到過14間跳舞場所的到訪者,必須在明天前接受檢測,惟措施只屬亡羊補牢,當然無法做到滴水不漏。目前當局尚未能掌握群組相關人士的確實名單,不利疫情追蹤,部分接觸者甚或會拒絕接受檢測,成為防疫工作的一大隱憂。說到底,想要徹底防控疫情,最有效的方法還是擴大檢測規模,甚至推出強制性全民檢測。

 

全民檢測將帶來「清零」希望

 

比起第三波疫情爆發初期,香港的病毒檢測能力已大大增升,有足夠能力及條件進行全民檢測,讓疫症有「清零」的希望。可惜有別有用心的人惡意抹黑和極力反對全民檢測,嚇怕不少市民,導致早前普及社區檢測的成效大打折扣。如今疫情又再爆發,香港再次在「疫情高低」之間「輪迴」,要打破這個局面,就不能只維持舊有的防疫策略,既然自願性檢測成效不佳,是否應考慮推出全民強制檢測?疫情不止,對香港經濟及港人健康均是重大威脅,社會已為此付出相當龐大的代價,當局必須採取更果斷及嚴厲的防疫措施。

 

至於日前港府宣布,有意向確診者發放5千元的津貼,坊間有人質疑會否有資源錯配的問題。筆者就認為,政策的出發點是好,旨在支援染疫而手停口停的基層打工仔,可是如果連無視社交距離措施,例如參與大型社交活動而染疫的港人,還能收取津貼,這樣似乎有所不妥。故此當局推出計劃時,應考慮加設申請門檻和申領條件,讓真正有需要的人士獲得支援。筆者執筆時,政府已經作出修訂,申領者必須符合兩項條件,屬於受僱或自僱人士,以或不享有薪病假,如的士司機及散工等,此舉就令措施更具針對性。疫情已持續多時,港府已投放大量資源在應對疫情和振興經濟的開支,今個財政年度政府預算將擴大至三千億元,日後必須審慎和精準運用資源。比起推出補救支援措施,不是防控疫情、切斷傳播鏈應更為優先和重要嗎?


圖片來源:RTHK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0
好正
5
心心眼
1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