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行無常】香港莫再蹉跎歲月
【諸行無常】香港莫再蹉跎歲月

最近幾日以至最近幾年,每逢有攬炒派政客或者反中亂港人士反中央反政府,總會聽到他們鼓吹「一國兩制已死」、「法治已死」等等;香港回歸以來,「一國兩制」在攬炒派口中「死過」幾多次,筆者已經記不清,但大家不妨思考客觀擺眼前的事實——中央在香港堅定實施「一國兩制」,幾時改變過?無論過去與現在,香港賴以成功的條件,又缺失過哪一項?

 

常聽上一輩的人慨歎,以前的香港人,哪有現在那麼「熱衷」於政治?!不「熱衷」,並不是說以前的港人就不關心時政,而是不會像現在有些人,凡事政治掛帥、政治狂熱,「逢中必反、逢政府必反」,卻完全漠視香港經濟、民生的發展;若論以前,香港的政治體制中,從未缺少過尖銳的反對聲音,但「反對得來」,起碼有建設性;爭拗過後,能令「一國兩制」以至社會各方面發展得更好。可現在又如何?爭拗一輪,等於直接攬炒,對社會向前發展的裨益「近乎零」…

 

聽聽張曉明一番話

 

的確,回想香港過去一年多的黑暴運動,議會內拉布、攬炒等種種亂象,政治狂熱的代價,除了白白浪費時間,加劇撕裂、內耗之外,對整個香港有何好處?如今不少港人眼見香港被內地城市追趕甚至爬頭,心生危機感,擔心香港從此風光不再、地位不保,但其實,大家是不是也應該反思一下,香港今日這般境地,到底是因為「一國兩制」出問題?還是香港社會、港人心態「病了」?

 

說到這個問題,恰逢在今日舉辦的「紀念香港基本法頒布30周年的法律高峰論壇」上,港澳辦常務副主任張曉明的一番話,值得大家深思。他大概意思是說,港人應該試想一下,如果香港不再有黑暴橫行,不再有議會暴力和無休止的「拉布」、攬炒,人與人之間能夠放下政見對立對抗,也不再有境外反華勢力利用香港興風作浪…那麼憑藉港人的智慧與勤奮,加上背靠祖國的支持,「何愁經濟復甦無期、民生改善無望、香港地位不保?」

 

把握國家發展 趁勢而上

 

世界在變,中國的發展也在飛速轉變,大家應該看到,香港在「一國兩制」下所具有的特殊地位和優勢,卻從未改變。但筆者在想,如果徒有獨特優勢,港人卻不能善加運用、發揮所長,那麼到頭來,香港被其他地方趕超,又與人何尤?又是誰令香港光彩褪色?就以國家推進「十四五」規劃來說,中央層面已經明確提出,未來將「支持粵港澳大灣區形成國際科技創新中心」、「推動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等同各產業深度融合」、「發展綠色金融,支持綠色技術創新」等等,大家看看,這些難道不是香港機遇所在、商機所在、優勢所在?加上香港的制度優勢,絕對是大展拳腳的好平台,問題只在於,港人懂得把握機會、趁勢而上嗎?

 

時間不等人,機遇也不會一直等待遲遲不肯邁出第一步的人,筆者只想說,過去空耗的光陰已矣,未來日子香港實在不能繼續蹉跎歲月。大家都在發展、進步,香港更不能拿著「一手好牌」卻白白浪費、走回頭路!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2
好正
6
心心眼
1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2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3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3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3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