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筆錚錚】通關不是「乞求」 是港人訴求!
【鐵筆錚錚】通關不是「乞求」 是港人訴求!

在現時本港與內地仍未能恢復正常通過、各自都要求強制檢疫14日的安排之下,大家都識計,如果港人要往返內地一次,最低限度需時28日。試想,就算是「衣食無憂、大把時間」的人士,尚且忌憚與如此高昂的時間成本,將心比己,可想而知那些要為生計奔波、手停口停的生意人、打工仔是何等愁滋味。筆者身邊就有一位做生意的朋友,過去數月已經經歷若干次「28日談一次生意」的煎熬;問他感受,對方無奈苦笑,「唔通有生意唔去傾?你叫我等執笠還是等運到?」


所以,當今天看到生果報大大字標題宣稱《林鄭乞通關 內地擬放寬》時,筆者想請生果報不如先去體察下民情,問問香港數以十萬計需要跨境的商人、打工仔、家庭…搞清楚——期盼與內地恢復通關,不是哪一個官員的「乞求」,而是普羅大眾的訴求!


香港經濟「等不及」了


在繼續說疫情、通關問題之前,大家應該先看看眼下香港經濟,已經差到什麼地步。高達6.4%的失業率直逼16年來最高位,即是有接近26萬打工仔「無工開」;早前國泰航空引發大企業大規模裁員的「第一滴血」之後,近期再有航空公司一次性炒掉340名地勤員工。再看與旅遊業唇亡齒寒的零售業,最新零售額已經連跌20個月,什麼概念?正正反映「黑暴+疫情」衝擊波的重創為威力。雖然現時黑暴有所收斂,但客觀事實是,如果疫情不止,香港百業其實一樣「失救至死」。


因此,在香港尚未能與世界其他地方全面恢復經濟活動、旅遊活動時,目前唯一可行、有效的,就是依靠與內地恢復通關,恢復經濟往來、人員流動,以期帶動香港恢復部分元氣。的確,就算與內地恢復通關,未必能「百分百」拯救香港經濟,但最起碼,救得多少是多少。好多行業、好多市民、好多家庭,真的「等不起」!如果這個時候,還有人想借抗疫、通關等議題製造政治事端,其實並不是打擊到政府,而是害死市民。


抗疫清零 事在人為


看看與香港一河之隔的深圳,看看臨近的大灣區以至整個內地,現在疫情控制得好,繼而經濟復甦得好,好多現成的成功經驗都告訴香港,很多事情,非不能也,而是不為也。港人抗疫到如今,抗過了一百日、二百日,眼見好快又到三百日,大家都疲勞,但回過頭想想,如果當初大家把握全民普檢機會、齊心斬斷隱形傳播鏈,又或者下定決心用一周、兩周的時間實行嚴厲的檢疫措施,現在的香港,可能已經處於復甦之中…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2
好正
2
心心眼
1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man fai Lo
    man fai Lo
    3年前
    0 回應 檢舉
    政府強硬啲強制性檢查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