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行無常】美式選舉 可以「定義」選票?
【諸行無常】美式選舉 可以「定義」選票?

根據目前美國大選的最新點票結果,由於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在多個關鍵搖擺州份「逆轉勝」,目前形勢大好,似乎距離入主白宮只有「一步之遙」。尋求連任的現任總統特朗普,在投票夜之後首度露面時揚言,「若只計算合法選票,我會輕易勝出,但計算不合法選票,對方就可竊取選舉」云云。筆者好奇,在如此「民主」、「民選制度」如此進步的美國,選票還有合法與非法之分?號稱「民主」,但特朗普就「唔輸得」?

 

其實一直以來特朗普所強調的意思,就是指摘郵寄選票方式容易出現舞弊,令選舉結果不準確,其競選團隊甚至也以此為由,在多個關鍵州份入稟法院要求停止點票。但筆者首先要反問一個問題,郵寄選票制度是美國今年才設立?不是經過美國黨派認可、政府批准?大家可能不知道,事實上根據美國智庫傳統基金會(Heritage Foundation)的研究,美國在過去20年,只有143宗選舉相關的刑事定罪牽涉郵寄投票,只佔總選票的0.00006%;而且根據美國史丹褔大學政治科學團隊的研究報告,郵寄選票也從來不會對特定政黨有利。如今又何來「合法、非法」之說?

 

特朗普龍門任搬?

 

老實說,玩得選舉遊戲,就應該有接受結果的氣量。在投票之前還宣稱自己「不會耍花招提前宣布勝選」的特朗普,如今通通食言。早前眼見自己形勢大好,點票未結束特朗普就急急提前宣布自己「已經贏得大選」,如今眼見對手「勝利在望」,又拋出「合法選票論」甚至要求停止點票。即是,龍門任由特朗普搬?

 

原來,有利自己的,就是「合法選票」;不利自己的,就是「非法選票」?但筆者想問,如果選票是經正常途徑投寄,如果不計算在內,還算是民主選舉嗎?所謂美式民主,原來是可以隨意「定義」選票合法與否的?不知香港的攬炒派政客又有何感想呢?為何會啞口無言?

 

美國隨時爆「內戰」?

 

早聽聞有分析認為,一旦特朗普最後真的輸掉大選,美國隨時爆「內戰」;事實上目前美國國內的氣氛已經相當緊張,部分點票站外有荷槍實彈的警員把守,不少州份要動員國民警衛軍嚴防騷亂,但關鍵問題是,搞得所謂民主選舉,但又有人不想承認選舉結果、輸打贏要,美國又豈有不亂之理?如果一場選舉,反令到國家撕裂、敵視加劇,那麼無論最後選舉結果如何,又哪裡會有「贏家」?這個國家又如何會安穩發展?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8
好正
3
心心眼
12
好好笑
6
令人傷心
6
嬲爆

評論

  • yeshugan.com@hotmail.com
    yeshugan.com@hotmail.com
    3年前
    0 回應 檢舉
    :smiley:
    • +85266****35
      +85266****35
      3年前
      0 回應 檢舉
      選舉投票, 從來只聽到是執政黨舞弊, 很少聽到是在野黨舞弊, 美狗真係乜嘢蠱惑嘢都有!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