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永康到底反思了什麼?
周永康到底反思了什麼?

經過鏡頭前連番因為說出真心話而被支持者及同路人撻伐後,佔領行動中的鋒頭人物、學聯秘書長周永康今回終於選擇改為以筆代口,他近日罕有地在社交網站發表逾三千字,題為「前思後索催淚煙後的風雨飄搖」的「鴻文」,聲言是要對整場行動進行「反思」,行文間承認自己及學聯是「處處失策」和「責無旁貸」。至於有關佔領行動破壞法治精神和影響市民生活的責任呢?對不起,周同學隻字未提。

從行文所見,周永康對「設局害人」的指責顯然甚為介懷,更為此顯得憤憤不平而花費了許多篇幅作辯解。然而,事實擺在眼前,觀乎當日民意已一面倒要求學生撤離,包括泛民、建制在內的各界社會人士亦已紛紛發聲希望學生代表慎思即時退場,但周永康牽頭的學聯,卻仍反其道而行,搞出個包圍政府總部的升級行動來,最終釀成暴力衝擊的出現,導致百人受傷浴血,當中有示威者也有警員,幾可斷定清一色全部是港人。

剛愎自用 害人之責無可推卸

可以說,即使周永康如他所言不是存心害人,但他未有聽取絕大部分的意見,無視各方作出的警告執意而為,最終擺下這個包圍政總的「局」,讓一大批深信升級有用的示威者甘願「入局」,而造成的客觀效果則是「害人」。無論周永康的理念有多崇高,剛愎自用的他確有不可推卸的責任。

本來,姑勿論是否同意佔領此一行徑,筆者原先還是對周永康等佔領行動主事人抱有一絲期望,以為他們尚且擁有一點「我不殺伯仁,伯仁卻因我而死」的道德自責、承擔責任勇氣。可惜,事情的發展顯然是事與願違。

佔領行動的失敗,一言以敝之就是「不得民心」,這從多個民調的走勢已可清楚反映出來。可惜的是,周永康等佔領行動的主事人至今仍拒絕承認這一點,他們一直硬要把9‧28數天內出現在佔領區的人群當作是佔領行動的支持者,卻不肯正視該些人實際上多是出於保護學生、愛惜年輕人的心才站出來。

不懂反思 市民唾棄實屬必然

佔領行動的反思,理應在於它如何損害市民、破壞法治和撕裂社會,並從中尋求一個更有效推動民主的方法。然而,周永康的所謂「反思」,卻是懊惱錯過了升級機會,思索如何推動更多擾民的不合作運動,甚至是罷課、罷教、罷工、罷市等等。這樣的一個人,顯然沒有在佔領行動中汲取一丁點兒教訓。

作為群眾運動代表人物卻不懂反思,最終被唾棄只屬必然的結果。

原圖:wenweipo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