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筆錚錚】大學管理層 不可有政治背景?
【鐵筆錚錚】大學管理層 不可有政治背景?

有消息指,港大校委會今日開會議論副校長人選,兩名有清華大學背景的學者被推薦出任,港大學生會日前則聯同多個民間團體發起聯署聲明反對,稱擔憂會影響學術自由,要求推遲任命云云。今次港大學生會之所以反對任命,主因是對方內地背景甚至有「政治」背景,但筆者想指出,大學學者以至管理層有不同背景,絕非今日才有之事,本港大學的學生會若要反對,理應連帶其他「有政治背景」的大學教職員,都一併反對。


浸大有個陳家洛


就如一些社會人士所指,公民黨的陳家洛曾任職公民黨秘書長和主席,同時是浸會大學的副教授,對於陳家洛,大家最耳熟能詳的,就是他曾在訪問中表示「我時時在班上挑戰我的學生,問他們有無想過有天早上醒來,五星紅旗升不起,有無想像過歷史重擔要忽然落在他們身上。要想像它(威權政府)倒下來,要有alternative」,他自己撰文亦寫過「試想像某天一覺醒來,那象徵着中國共產政權的五星紅旗升不起來了,這個政權真的倒了」;套用今日香港大學學生會的標準,陳家洛這個有政黨背景,而且在叫人想像中央政府「倒台」的政客,是否應該不能在大學任教?


事實上,今日有人反對大學任命有內地背景的學者,筆者好奇,如果學者是來自台灣的、美國的,而且具政治背景,他們還會反對嗎?現時本港八大院校當中,就有兩名是來自台灣的,但我們沒有看到反對聲音指,「他們是來自台灣的,所以不能擔任大學校長」或類似的反對。說穿了,或許一切只是反內地、反中央的把戲。


讓學術的歸學術


從新聞報道中,筆者留意到兩名可能被港大任命的學者,宮鵬和申作軍,他們除了擁有博士學位外,都是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UC Berkeley)任教多年後回流中國,宮鵬在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任至講座校授,曾發表數百篇文章及報告;至於申作軍,亦曾發表約百份文獻。在大學任職與學術相關的高職位,我們要看的是其學術背景,而不是「來自哪裡」。


今次港大學生會反對港大校方任命,其真實本質,就是干預校政。學生或學生代表該做的事,可以是關於學習,亦可以是關乎學生福祉,但學校的管理層以至教授,不應是「由學生挑選」;就如學生代表一樣,也是由學生自己挑選。最後一個問題,學校、校政本來就不是由學生「說了算」的事宜,可能近年大學生有點「信心膨漲」,所以以為一些不該由他們管的事,他們都「有權管」。 


原圖:rthk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3
好正
3
心心眼
8
好好笑
5
令人傷心
8
嬲爆

評論

  • 龙的傳人
    龙的傳人
    3年前
    0 回應 檢舉
    現代的教育真有問題~个个學生这么喜歡反中亂港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