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筆錚錚】被政客攬炒的無辜犧牲者
【鐵筆錚錚】被政客攬炒的無辜犧牲者

今天故事的主角,是現年34歲、與丈夫一起育有兩名兒女的Angela;五年前,這個幸福小家庭購置了屬於自己的安樂窩…可惜好景不長,這兩年香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在黑暴未止、疫情又殺到的連番衝擊下,Angela的丈夫早前一度成為失業大軍中的一員;儘管後來覓得新工,但至今仍未過試用期,一家人的生活可謂捉襟見肘。直至昨天,這個艱難前行的小家庭再遭迎頭痛擊,因為一覺醒來,這位34歲的媽媽突然驚悉,自己也失業了,自己正是國泰航空大規模裁員中,數千「犧牲者」中的一員。

 

「點解會是我?」

 

回想當初,一直心懷「衝上雲霄」志願的Angela,畢業後即投身航空業,更以選擇業界龍頭國泰航空、成為空姐為榮;入行至今13年,這份工除了令她的人生收穫「周圍飛」的閱歷,還有厚厚一疊來自乘客撰寫的嘉許信,以及一個印有國泰標誌的金色「長期服務獎」獎牌。只是如今,這一切換來的,是一紙解僱信;自問多年來盡忠職守、從不參與國泰工會發動工業行動或抗議的Angela,怎麼也想不明白,「點解會係我」?

 

筆者實在無法估量,在被國泰裁撤的8千多個職位、炒掉的5千多名駐港員工中,有多少人與Angela一樣,心中有同一個質問?不知道背後又有幾多個家庭,像Angela一家,面對雪上加霜的困境。有人說,拖垮國泰港龍的,是疫情天災、是經濟不景;我則說,「壓死駱駝」的,是人禍!

 

去年黑暴期間,背後有攬炒派政客撐腰的國泰空中服務員工會,響應、鼓吹黑暴分子在機場發動的「和你塞」非法行動,事件最終演變成暴亂;另外更有國泰員工、機師涉嫌暴動、涉嫌破壞航空安全。一小撮政治狂熱分子的所作所為,結果卻是令國泰險些盡失內地航線,令外界對這間「老字號、金招牌」失去信心。再說今年疫情殺到時,又是在攬炒派政客組織、煽動下,港龍空勤人員協會企圖透過發動「不和你飛」罷工,要挾公司停飛內地航線。

 

如果疫情早些「清零」…


其實現在回過頭想想,國泰港龍手握的40多個執飛航點中,大部分都是內地航線,這本來明明就是一等到本港疫情受控後,有助推動兩地人員往來、經濟活動的大好優勢——如果,香港疫情能夠盡早「清零」;如果,沒有攬炒派政客拖抗疫後腿、阻撓本來有機會令疫情「清零」的全民檢測…可惜,這世界沒有「如果」、只有結果,結果就是,一個又一個像Angela這樣「想飛都無得飛」的員工要面對失去工作的殘酷現實,一個又一個家庭無辜受牽連、成為犧牲品。

 

看著國泰港龍成為本港大規模裁員的「第一滴血」,筆者不禁在想,此例一出,其他「捱不住」的大公司、大企業,如果真的等不到疫情消除、與內地全面恢復經濟活動的一天,是不是很快也「照辦煮碗」?到時,全香港又有幾多打工仔悲歌、幾多悲慘家庭…實在不敢想下去。


原圖:中通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39
好正
4
心心眼
8
好好笑
22
令人傷心
11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