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筆錚錚】戴耀廷又推偽命題?
【鐵筆錚錚】戴耀廷又推偽命題?

最近又有人爭論一條「通識題」:香港到底有無「三權分立」?再說一次,正確答案是沒有,從來沒有!如果將「三權分立」作為單純的學術題目,大家當然可以研究探討;但如果爭論「香港有無三權分立」的前提和目的,都是要否定歷史和事實,那麼筆者必須指出,這是別有用心、另有所圖。

 

早前已經被港大炒魷的「法律學者」戴耀廷,今天在《生果報》有篇題為「否定三權分立與國安法」的文章,第一段就提出,「若我們確認特區政權重塑香港憲制本質的公共論述,是有部署的政治行動,再與港版國安法的內容一起去解讀」…筆者認為,這是戴耀廷預設舖排的陷阱,根本是無中生有、無事生非!請搞清楚,有無國安法,香港都沒有三權分立,戴耀廷的所謂「一起解讀」才是偽命題、「夾硬嚟」。

 

戴耀廷章提出,「特區政權為了配合中共政權的政治需要,硬要把香港憲制說成只是『行政主導』,要把三權分立清除」,此其謬論一。請問,香港有無「三權」?有無司法獨立?這問題不用戴耀廷答,香港多年來取得的成功和廣受讚譽的法治制度,已經是最有力的回答。但有「三權」,和有「三權分立」,是兩回事。

 

不能將特區與「主權國家」簡單類比

 

港澳辦日前的聲明已經說得很清楚,特區享有的高度自治權,包括行政權、立法權和司法權,都來自中央授予;特區作為中國的地方政府,根本就不能與「主權國家」作簡單類比,又何來會有必須建基於「主權國家完整權力」之上的三權分立?中聯辦的聲明也指出,「行政主導」與「司法獨立」並非對立關係,也並非只有搞「三權分立」才有「司法獨立」。所以戴耀廷所謂「行政主導」是要「清楚三權分立」的歪理根本不成立。

 

戴耀廷又有意指摘特區政府現在的做法是為了配合執行《港區國安法》,是「為國家安全教育鋪路及定調」云云,此其謬論二。承上所述,無論有無國安法,客觀事實就是香港從無三權分立,又何須「配合、鋪路、定調」?!

 

「寒蟬效應」?是戴耀廷在恫嚇港人!

 

回溯歷史,已故國家領導人鄧小平早在1987年就已斷然否定香港實施「三權分立」;其後在2007年和2017年,兩位時任全國人大委員長吳邦國和張德江,亦都分別在不同場合明確指出,「特區政治體制的最大特點是行政主導」、「香港特區的政治體制不是「三權分立」」。另外還有2008年7月,時任國家副主席習近平在港期間亦曾提出:「行政、立法、司法三個機構,互相理解,互相支持」…此番說話正正說明,中央從未否定香港特區有「三權」,但亦從未說過香港有「三權分立」。對於這些歷史,戴耀廷是不知?還是意圖否定?

 

至於戴耀廷提到所謂國安法之下「寒蟬效應已發生」,「教師們甚至只能跟從官方論述」,甚至政府是要「挾國安法之威,要扭轉久攻不下的香港公共價值」等等,其實又是將其歪理推到極致之後的販賣恐懼、恫嚇港人。請問戴耀廷,教導學生客觀、正確的事情,也叫「寒蟬效應」?真正傷害香港價值的,應該正正是戴耀廷提出的所謂「違法達義、公民抗命」這些歪理邪說才對吧!

 

筆者建議大家,下次再見到有攬炒派政客炒作「三權分立」議題,應該先反問一句,他們到底是意在否定香港有「三權」,還是意在否定特區政府的管治權?


原圖:終審法院圖片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7
好正
5
心心眼
5
好好笑
4
令人傷心
12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