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秉文觀新】讓人感慨的開學禮
【秉文觀新】讓人感慨的開學禮

新冠肺炎肆虐香港多月,一眾莘莘學子飽受影響,即使今日是中小學的開學日,學生都只能在家接受電子授課,而大學亦有類似安排,日前香港大學的新年度開學禮,就改為在網頁上載預先錄製的影片。港大開學禮不只是舉行形式夠「特別」,連校長張翔致辭內容亦相信是前所未見。正常來說,校長在開學禮上應該是勉勵學生努力讀書,如今張翔卻是說要學生對自己言行負責及遵守法律。這代表了什麼?恐怕就是大學生違法的問題嚴重,校長才要由開學的時候就說清楚,不想學生再行差踏錯!

 

疫情、黑暴同具威脅

 

去年黑暴行動爆發,港大暫停舉辦開學禮,改為由各學院安排活動,而去到今年又遇上新冠肺炎的第三波疫情。張翔在致辭時,話題都是圍繞疫情而展開,他首先向同學說明疫情為全球帶來的威脅,鼓勵同學以創新思維目前無法預計的情況,嘗試為世界創造機遇,勉勵學生積極討論和思辨、互相尊重,還有就是提醒學生對自己言行負責和守法。筆者就認為,黑暴與疫情同樣危險和具威脅性,以千計的大專生被捕就是最佳的證明,校長張翔特意提醒學生是正常不過。

 

學生違法歪風必須早日遏止

 

大家可以看看黑暴的被捕數字,學生佔整體被捕者約四成,其中超過一半為大專生,其餘的絕大部分都是中學生。學生違法歪風問題嚴重,試問學校又怎能不出手撥亂反正?除了港大以外,其實早前天主教香港教區就有有向天主科中小學發信,促請校方加強學生的守法意識,同時防範校園政治化,避免成為宣傳政治訊息的場所。為何各界都不約而同叫學生不要犯法?理由很簡單,因為這股歪風已經連不欲處理相關問題的校方和教育團體也要發聲! 

 

大學生極容易受到政治和社會思潮影響,在黑暴期間就能證實這一點,中文大學的學生甚至校內多黑暴分子為榮,自稱為「暴大人」。如果學生入大學,被美化暴力的歪理荼毒,隨時被培訓成新一批的「衝衝子」,這樣大家又能接受到嗎?要徹底將政治趕出校園、杜絕黑暴思想,單靠發聲要求學生守法絕對不足夠,香港教育必須進行一場徹底的改革,確實的方案可以容後再商討,但首先要做的,肯定是要公開有「問題教師」(如涉違法或證實違反專業操守)的學校名單,讓學生和家長都要提防小心!


圖片來源:香港大學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5
驚訝
12
點算呀
6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