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筆錚錚】剷除教科書中的歪理邪說!
【鐵筆錚錚】剷除教科書中的歪理邪說!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要做好香港教育這項「工」,其中一個重點,就是要先從教科書這個「器」上落功夫,為涉世未深的莘莘學子提供真正有養分,能幫助其明辨是非、樹立正確價值觀的教材,至少,要鏟掉害人至深的「毒瘤」。

 

近年隨著社會運動頻頻出現的「問題教材」,令社會各界越來越意識到,青年學生們一旦「凶器」在手,禍害會有多深遠。針對問題所在,教育局去年提出為通識科教科書提供自願「專業諮詢服務」,日前有多家出版社先後上載經修訂的教材內容,從中可見,大多已將「公民抗命」、「違法達義」這類過於政治化、同時極易誤導學生的內容刪走,並加入參與違法活動的後果。

 

「違法達義」、「公民抗命」摧毀守法意識

 

例如通識科的「今日香港」單元,一間出版社將整頁以所謂「公民抗命」為題的延伸回應題目刪走;另一間出版社,原版書本曾收錄佔中發起人之一戴耀廷早年提出的「法治四層次,最高層次是「以法達義」」等資料,而修訂後的新版,則將相關內容全部刪走。筆者對上述修訂表示贊同,但想深一層,也必須認真說一句,「公民抗命、違法達義」這類內容,其實從一開始,就根本不應出現在教科書中!

 

回顧近年的種種政治事件,在筆者看來,所謂「公民抗命」、「違法達義」,就像一對邪惡的「孖公仔」,對香港社會帶來極大禍害,尤其,令青年、學生的守法意識變得極度薄弱。看看那些被歪理邪說荼毒黑衣暴青、「衝衝子、火魔法師」,筆者恐怕,他們十有八九在違法一刻,都以為自己是「為了公義」。但可曾想過,為何要「抗命」?如何叫「達義」?這把尺,又應該握在誰人手裡、由誰「說了算」…本身就是一個大問題!換個角度,如果人人說一句「為了公義」就可不守某條法律,發展下去的必然結果,就是整個社會的法治精神盪然無存,請問年輕人,世上可有這樣的「公義」?!

 

為香港未來把好教育關!

 

身處求學階段的年輕人,就像海綿一樣,你給予什麼,他們就吸收什麼;但所謂「公民抗命、違法達義」,就當它是單純的學術課題,莫說大人,就算專家、學者、法律界人士,都眾說紛紜、爭議不斷,試問,一個十幾廿歲的年輕人,閱歷有限,就有能力參透其中「深意」?將這些「理論」放入教科書中,筆者質疑,客觀效果就等於教人犯法,甚至可能還有人會說:課本上就是這樣的寫、這樣教的!

 

今次局方為通識科教材把關,筆者認為,是一件為學生好、為教育好的善舉,但筆者更期望,局方在有必要時,將此措施推而廣之,畢竟,香港教育存在的問題,由來已久,不是一日之寒;侵蝕年青一代思想健康的「癌細胞」不清除,危及的將是整個香港社會的未來。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32
支持
19
好正
2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