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筆錚錚】編輯自主不是「無王管」!
【鐵筆錚錚】編輯自主不是「無王管」!

港台節目主持唐若韞追問世衛官員有關台灣「會員資格」、涉違「一個中國」原則的事件有新發展。昨天立法會會議上,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主動提及港台問題,明確強調港台雖享有高度編輯自主,但並非「無王管」。筆者認為,港台在上述事件上,實在無謂諸多狡辯;回到最基本的常識,世衛的組成單位是主權國家,而台灣不是主權國家,記者唐若韞將一個「不存在的問題」變成問題,本身就是問題所在,而且還在節目中還一再追問,潛台詞已經帶有「表達立場」的意味。作為記者,唐若韞理應負責;作為港台總編輯,梁家榮同樣要問責!
 
有些盲反派,不斷試圖將事件演繹成「港台被政治審查」、「政府打壓新聞自由」、「損害編輯自主」,筆者在此要指出,事件還未去到這個層次。所謂編輯自主,從來不會解釋為「編輯大嗮」、「自主大嗮」,可以無視甚至違反既定原則;採編工作不受干預,當然沒有問題,但採編工作出現問題,就要有人負責。港台作為公營廣播機構、政府部門,誠如特首所言,就必須履行、堅持維護「一國兩制」這些重要和根本的原則,沒有例外。關於採編工作,如邱騰華所言,既然享有編輯自主,那麼梁家榮作為港台的總編輯,就要對港台製作、播出的節目負起最終責任。
 
港台繼續當無事發生?
 
事情的關鍵,根本不是所謂「審查、打壓」的問題,而是在於港台已經一而再違反「一中」原則。梁家榮昨天在立法會回應稱,「《The Pulse》…我一再重申,『一個中國』原則不可以違反,香港電台一直恪守」云云,那麼筆者請問,如果港台有恪守「一中」原則,為何播出街的《台灣故事III》會出現將台灣「升格為國家」的表述?據報港台事後曾抽起節目,又承認有「更恰當」的表述(「兩地關係」),稱會「認真檢討、審視」,這恰恰證明港台自己也知道出街版本有違「一中」原則、需要檢討嗎?再進一步,如果港台都承認《台灣故事III》有問題,為何對於將台灣假設為國家、追問台灣能否加入世衞的《THE PULSE》、唐若韞,又會沒有違反「一中」原則呢?大家認為,這算是雙重標準、還是狡辯之辭?抑或,兩者皆是?
 
勿被港台、盲反派轉移視線
 
大家要看清,梁家榮昨天的回應,有沒有觸及到問題的關鍵所在呢?有沒有行使他作為總編輯的權利和職責,為問題負責呢?全部沒有!一句「港台一直恪守…」,即是何意?是要說節目沒問題、記者沒問題、自己也沒有問題?筆者在此建議大家,一方面不要再任由港台不斷推搪、狡辯,當無事發生,另一方面,也不要被盲反派政客、組織的各種歪理誤導、轉移視線。港台問題已經不是「一日之寒」,要解決,就要請社會大眾繼續齊齊發聲、請政府依法辦事。


原圖:RTHK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13
嬲爆
3
超無奈
4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