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行無常】英國防疫「豪賭」 隨時害人害己?
【諸行無常】英國防疫「豪賭」 隨時害人害己?

現時全球多個國家紛紛採取強力措施應對新型肺炎疫情,有的封城、有的鎖國,但在疫情同樣嚴峻的英國,就偏偏採取寬鬆政策,不封城、不停課,甚至未禁止大型群眾聚會,其政府首席科學顧問更提出「群體免疫」策略,讓英國六成人口(即約4000萬人)感染並痊癒,以產生免疫力,認為以此可長遠保護社區。儘管英國衛生大臣已經否定這一策略,但筆者還是要提醒一句,「群體免疫」這種想法本身就相當危險,如同一場豪賭,而賭輸的代價,隨時是無計其數的人命!


筆者翻查資料,醫學上確有「群體免疫」一說;歐洲亦曾以此應對傳染力高、但死亡率低的大型流行病。但一般而言,這一策略成功與否,建基於兩個前提,一是讓免疫功能健全的民眾接種疫苗,例如天花、麻疹等;二是透過染病後痊癒,在體內產生抗疫,例如水痘、手足口病等。但筆者要指出,在今次新型冠狀病毒面前,這兩個前提明顯都無法成立,因為目前既沒有疫苗,也沒有數據顯示有多少感染者能不治而愈。


根據英國媒體報道,昨天(15/3)之前的24小時內,英國死於疫症的人數增加了50%、至21人;新增342宗確診病例,累計1140例。但目前,英國的防疫措施似乎仍然相當消極,那麼有些問題,大家就必須早有預警。


太多變數無法控制


首先是一旦英國出現疫情大規模爆發,自己的醫療系統能否承受得起?尤其政府最新要求所有70歲以上的老人在家自我隔離4個月,如果期間有人染病,誰來幫誰來救?是否長者或者一些弱勢群裡,只能「坐以待斃」?其他染病群體又如何能得到有效醫治?另一個問題,大家要知道,目前英國政府除了不封城不封關,甚至沒有在任何官方渠道呼籲民眾戴口罩,那麼一旦群體感染,病人在感染之後、痊癒之前,如何確保病毒不會輸出其他國家和地區,包括香港?照此發展下去,恐怕英國隨時變成威脅全球的超級傳播者。


而筆者認為更可怕的一個問題,是誰都無法確定,當眾多人感染疫症後,病毒會否出現變異。如上所述,目前尚未疫苗,染病者可能大量死亡;但如果病毒變異,就算日後製出疫苗,亦都可能無補於事。所以任何消極的防疫方法,最後的結果就極可能是害己又害人,甚至令全球抗疫工作功虧一簣。筆者看到,已有二百多名英國科學家批評政府「使更多性命承擔無必要的風險」,同時要求當局採取更嚴厲的措施。大家只能期望英國當局能聽得進意見和批評,改用更正確、更科學的方法防疫。


怎不見盲反派要求對英封關?


從香港角度,筆者認為現時必須在繼續確保沒有本地爆發的同時,加強防堵境外輸入。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已經警告,部分消極防疫等國家和地區,在未來4至8星期的感染數字可能「火箭式」上升,所以筆者認為,一旦有必要,港府就要及時、主動應變,只是說到這裡,筆者又不禁要問,現在英美疫情這麼嚴重,怎麼又不見香港的盲反派強烈要求港府對英美「全面封關」呢?


原圖: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7
點算呀
6
好慘呀
9
唔係呀哇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