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行無常】特朗普想為香港「做點事」?
【諸行無常】特朗普想為香港「做點事」?

中美上周終於正式簽署首階段貿易協議,為中美經濟以至全球經濟都帶來正面影響,雙方據報亦將展開第二階段的貿易談判,但筆者看到日前美國總統特朗普竟稱,要把「香港民主運動及內地人權問題」納入下一階段的談判中,筆者不明白,這究竟是意欲何為?即是說,經貿談判要討論政治問題?抑或,政治問題成為特朗普叫價還價的談判「籌碼」?筆者必須指出,把香港議題放到中美談判桌上,既不道義,也無道理!

 

筆者今天看消息透露,特朗普在瑞士達沃斯論壇期間的記者會上公開聲稱,「希望可以在中港問題上做點事」,隨即話鋒一轉,稱美國正與中國談「非常大的協議」、「第二階段正在開始,我們也會討論人權問題」。筆者無意猜測特朗普所謂「做點事」,究竟是要做什麼事,但幾可肯定的是,如果特朗普想在「香港問題」以至「內地人權」上做文章、指手畫腳,繼而在貿易談判中佔便宜,恐怕是打錯算盤了。

 

「香港問題」是什麼問題?

 

筆者認為特朗普必先要清晰一點,所謂「香港問題」,現在香港最大的問題,是黑暴破壞、「攬炒」,是有黑衣暴徒打砸搶燒,再深入一點,是尚有不少涉嫌違法的暴徒依然逍遙法外,甚至還依然有人政客、媒體煽暴縱暴,這些問題當然要解決,但應該是由香港的執法部門、由特區政府去處理,而不是放到國際經貿的談判桌上「討論」。如果特朗普真的想為香港「做點事」,那麼筆者認為,最好的「事」,就是不要干涉香港的內部事務,更加不要干涉中國的內政,尤其是涉及國家主權安全、核心利益的問題。

 

政客會有「無緣無故的愛」?

 

事實上按照特朗普的一貫「處事風格」,筆者有理由相信,特朗普絕不是真心「為香港」,而是企圖利用香港脅迫中國在「第二輪談判桌」上讓步、讓美國得利,尤其進入大選年,勢必還想令他自己在大選中得利。這讓筆者不禁想起人們常掛在嘴邊的一則金句:世上沒有無緣無故的愛!筆者要說,在國際政治、大國博弈中恐怕更是如此,很多時候當政客高談「民主、人權、普世價值」,其實內心計算的,是利益!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3
點算呀
3
唔係呀哇
4
驚訝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