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秉文觀新】2020年的「第一滴血」
【秉文觀新】2020年的「第一滴血」

還有大約十天左右就是農曆新年,往年每到此時,大家可能都會憧憬一下花紅有幾多?去哪裡度假?買什麼犒勞自己與家人,但黑暴摧殘下的香港,今年市道卻是一番截然不同的景象,許多打工仔一片愁雲慘霧,現時更擔心的是會否凍薪、減薪,甚至能否保得住份工。筆者近日看到已有與旅遊相關的公司傳出大幅減薪的消息,有人形容是「2020年的第一滴血」,筆者認為這種說法絕不為過,更憂心不知何時就會有「第二滴、第三滴」;過去常常掛在嘴邊的一句「恭喜發財」,如今恐怕真的只是奢望…

 

據媒體報道,信德中旅船務旗下噴射飛航發出通告,2月起要求月薪一萬元以上員工減薪8%至12%,總括而言就是「薪資越高、減得越多」,估計近700名員工受影響,不同意安排者將視作離職處理;無獨有偶,國泰航空據報亦推出無薪假期計劃,包括機師在內的員工,可自願參與放取無薪休假一個月。大家以為「僅此而已」?不止!早前黑暴已預告新春「無休」、繼續搞事,香港百貨商業僱員總會已明確表示,60間較小規模的零售店計劃在農曆新年後結業,估計逾千名打工仔屆時將加入失業大軍。

 

骨牌效應 打擊各行各業

 

對於接連兩間與旅遊業相關的公司傳出減薪、放無薪假,筆者認為基本上是「早可預見」之事。事實上黑暴運動持續7個月,最大影響之一,就是令外地遊客卻步、本地市民不敢外出消費,問題是,與旅遊相關的行業、公司,又豈止船務、航空?一張骨牌倒下去,其後的連鎖反應,就必然是各行各業都大受打擊。日前筆者剛剛聽友人提起,現時不少香港酒店要「割喉式」減價一半或以上招徠住客,但燈油火蠟皆是成本,這樣的「自殘求生」又能維持多久?筆者在想,或許好多商家眼下「吊鹽水」維生,只是但求捱到農曆年,賺得多少是多少,但過完年之後又能如何?黑暴若不收手,接踵而來將是結業潮、失業潮。

 

悲慘日子如今又臨?

 

正如上文提到,大約60家小店準備結業,受影響的就已是逾千名打工仔,大家要想,這千人背後,可能意味著千個港人家庭要面臨生活陷入困境,再發展下去,就極可能令社會更動盪,衍生更多問題。香港過去不是沒有經歷過這種悲慘日子,當年沙士一役,就是從結業潮、失業潮開始,一直波及到市道、經濟、樓市,回想當年,光是負資產大軍就多達十萬,多少人走投無路、家破人亡,這樣的噩夢試問誰願再經歷?誰又能料自己不是下一個悲慘故事的主角?黑暴總說為香港爭取這樣那樣,「令未來生活更美好」,真的嗎?看看眼下,多少人難過年關;持續下去,還要害死多少人!


原圖:文匯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4
點算呀
12
好慘呀
16
令人傷心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