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行無常】蔡英文耍政治 耍出禍?
【諸行無常】蔡英文耍政治 耍出禍?

「台灣殺人案」的後續處理,目前仍然陷於膠著,一方面疑犯陳同佳何時赴台投案仍是未知數,另一方面,台灣當局的連日來的反復善變,也令事件朝著不可預知的方向發展(包括影響當事人的意願)。筆者看到日前台灣的總統蔡英文談及此案時又稱,「希望港府盡快將陳同佳及相關證據交給台灣」,筆者不懂,港府如何將一個在港法律意義上的自由人「交給台灣」,沒有證據拿什麼來「交」?沒有司法互助機制下又「如何交」?筆者質疑,蔡政府的根本目的,就是要給港府出難題,而「出難題」的目的,就是不想讓事情順利解決。說到底又是為選舉、玩政治!


按理說,如果台灣當局真的有心「辦案」,理應著眼於如何勸籲疑犯赴台自首,並讓各界知道台方會依法秉公處理,而不是像之前那樣「六天三變」,一時「管治入境」一時「來港押犯」;也不至於像這兩天幾乎「每天一說」,講到「只有逮捕、沒有自首」,「請香港按照台灣的體制、台灣的法律辦理」等等。其實大家不難發現,每當蔡英文談及陳同佳案,都會扯到諸如「管轄權」甚至「主權」等問題上,筆者質疑,其目的就是想借機不斷凸顯自己是個努力為台灣「守權」的「總統」形象,她意欲何為?當然又是「選舉」二字。所以一旦陳同佳順利赴台,案件審完、判完,蔡英文也就沒有了繼續「消費」的工具。筆者想說,好歹蔡英文也是讀法律出身,炒作政治之餘,又可曾真的尊重過法治二字?


過半受訪者不滿蔡政府執政


所謂過猶不及,蔡英文應該明白凡事都可能「物極必反」的道理,而且今次就可能「炒出禍」。筆者發現,蔡政府炒作陳同佳的手段已經在島內激起一波波的民憤,早前已經有民意機構顯示蔡英文支持度因為「耍政治」而下跌,又有政黨點名要求官員下台、蔡英文道歉,如果彼時蔡英文還能推說是「對手攻擊」,那麼這兩天,就連被指親綠的民意基金會都根據民調指出,有超過五成的台灣民眾不滿民進黨執政。因為當陳同佳案不斷被蔡英文「炒過頭」之後,大家都實在忍不住要問,一件殺人疑犯自首的案子,究竟有那麼複雜嗎?筆者在想,或許很多台灣民眾沒有說出口的那句話,是想質問蔡英文一句,除了終日炒作政治,究竟有沒有專心過為民謀福祉呢?


成也陳同佳 敗也陳同佳?


也許自台灣殺人案發生,以至之後引發一系列政治風波以來,蔡英文都以為自己炒作得很「成功」,一方面可以攻訐港府、大陸,一方面又可以為自己搶民意支持度。但從政者或許應該明白,一味只懂炒作政治、玩弄權術,永遠都不是能夠取信於民的正道,更隨時玩火燒身;今日令自己「贏得支持」的陳同佳案,他日隨時都可能是壓垮自己的「最後稻草」。執筆之時,筆者又見陸委會最新表態稱,「陳同佳到台並無障礙」,又叫港府「無須多言,只要付諸行動」。筆者想說,這句話恐怕台灣當局更受用!


原圖:中央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56
嬲爆
14
唔係呀哇
10
無意見

評論

  • vincent lau
    vincent lau
    4年前
    1 回應 檢舉
    但願玩火者自焚!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