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行無常】陳主委,請你講話客氣點!
【諸行無常】陳主委,請你講話客氣點!

不講道理的人可能大家見得多,但不講道理、又囂張的官員,大家又見過幾多?筆者說的是台灣當局陸委會主委陳明通,日前他在台灣回應陳同佳「投案自首」一事時,竟然語帶恫嚇、要在事件中有份「出力」的聖公會教省秘書長管浩鳴「少說兩句話」,還非常不客氣地「要求」港府「當然要配合我」。筆者要說,一個常常自詡「民主、自由」的社會,官員玩弄政治、發起官威來,竟然可以叫人「收聲」,這就是台灣的「言論自由」?實在諷刺!


如果大家有看電視畫面,相信都會認為陳明通當時的態度相當囂張,稱「如果你有心要幫這個女的(受害者)伸張正義、如果有心要讓陳同佳來台灣來受審,請你少說兩句話」;然後又矛頭一轉,儼如訓斥般對港府稱「我現在要來辦,你當然要配合我啊!讓我把人帶回來,把證卷交給我們啊!」官員如此態度,實在令人側目。但令人更愕然的是,原來台灣官場有此態度的還不止他一人,筆者看到就在同一天,台灣的「內政部長」徐國勇面對記者追問,竟然也惱羞成怒指著對方說「講話客氣點!」、「你哪家媒體的?」如果這就是台灣的「言論自由、新聞自由」,筆者實在不敢恭維;有這樣「耍官威」的官員,筆者真心替台灣老百姓難受。


一句擔憂都有錯?


那麼,到底管浩鳴說了什麼「大逆不道」的話,以至於被陸委會主委要求「收聲」呢?原來陳同佳出獄後,管浩鳴擔心「赴台自首」會成「政治籌碼」,又擔心陳同佳因此不能得到「公平審訊」,筆者實在不懂,這樣的意見究竟有什麼問題呢?大家都知道,現在蔡英文政府在處理陳同佳案上的確充滿政治操作,無論之前「管制入境」還是後來「願意接收」,動輒扯到「主權問題」,就連盲反派媒體《生果報》都踢爆蔡英文是為了「擴大選舉效應」,管牧師有此擔憂可謂不無道理,說出來也是為了事情處理得好。筆者不懂,何以兩句情理之中的話,就如此踩痛台灣當局的敏感神經呢?以至於筆者都要反問一句,陳明通是否「話中有話」?如果「不收聲」,就休想「伸張正義」、「投案自首」?


要香港「配合」什麼?


另一個問題,什麼叫「台灣辦案、香港要配合」?如果陳明通所講的「配合」,就是要港府「開綠燈」,允許台警跨境執法、來港「押犯」,那麼對不起,香港不可能接受!相信台灣也不會允許其他地方的警察赴台執法。已所不欲,就不要強人所難!如果「配合」是指要求港方提供「事證」,筆者要說,如果港方有足夠證據,可能早就自行依法辦事了,更何況,台港之間尚無行之有效的司法互助協議或長期安排。筆者也要勸陳主委一句,發表意見前,請先讀清法律、搞清形勢;如果什麼都未搞清楚,就請講話客氣點!


原圖:中央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24
嬲爆
11
唔係呀哇
12
驚訝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