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筆錚錚】純粹暴力 為破壞而破壞
【鐵筆錚錚】純粹暴力 為破壞而破壞

過去的周末,警方沒有批准任何的遊行示威活動,但暴力衝突卻再次在多區上演,而且暴力程度繼續升級。最令人憂心的是,一個明顯的特徵是暴徒「無節制」使用燃燒彈,更直接向警員投擲,又在鬧市大肆縱火;另外,暴徒大舉入侵港鐵站肆意破壞,又聚眾堵塞機場道路。筆者認為,這些行為已嚴重破壞法治、社會秩序,根本與原本地所謂訴求毫無關係,暴徒所作所為,根本就是單純的暴力,純粹「為破壞而破壞」,徹底破壞法治!事以至此,筆者認為無論政府還是警方,恐怕要要考慮,用足以壓制暴力的手段進行執法,不能一再讓事態惡化。


擲逾百枚燃燒彈 形同殺警


上周六(31日),民陣雖然已宣布取消其集會遊行,但大批所謂「示威者」仍巧立名目「上街」,毫無懸念地實施暴力違法活動。根據警方通報,暴徒在全港各地投擲逾百枚燃燒彈,一些暴徒直接將燃燒彈投向警方防線,極為瘋狂,簡直意圖殺警,令人髮指;入夜後,有人又在灣仔警總一帶縱火,火牆一度橫跨整條軒尼詩道,現場頓時火光熊熊,而且發生至少兩次爆炸。大家留意,火場附近還有酒店、民居,所幸其中一間酒店門口的自動灑水系統起作用,才未有殃及無辜;除了「火攻」以外,有暴徒又衝進地鐵站,但今次就不是阻塞車門這麼「簡單」,而是進一步升級到打爛月台幕門,將雜物掟向地鐵路軌,大家或可想像一下,地鐵列車一旦發生意外,後果不堪設想。但筆者認為更令人擔心的是,上述暴行明顯反映一眾暴徒根本已經漠視市民大眾的生命安全。


癱瘓機場 逐區破壞港鐵站


到星期日,暴徒又將戰場蔓延至機場一帶,先是無視法庭禁制令再次塞爆機場,又在機鐵站大肆破壞,毀壞設施;其後暴徒又將魔爪伸延至東涌站及青衣站,大批暴徒更闖入東涌站控制室範圍大肆破壞,又用鐵錘毀壞售票機和閘機,令整個東涌站即時癱瘓,猶是如此,暴徒仍不收手,連普通市民也不放過,稍有「不順眼」、懷疑拍下他們照片的,就拳打腳踢圍毆對方。「掃蕩」完東涌站之後,暴徒們又向企圖多區港鐵車站伸出魔爪,據媒體統計,藍田、觀塘、鑽石山、樂富、荃灣、荔景、沙田等12個車站逐一淪陷,遭受不同程度損毀,連同前日受毀車站,累計44個車站受損,佔全港93個車站(不計輕鐵站)近五成。


回看週末兩天的暴力事件,有一句話令筆者「印象深刻」,就是有暴徒揚言他們破壞的都是「死物」。大家要問,你們打爛的真的只是「死物」嗎?絕對不是,被破壞的還有香港的法治,遭受威脅的是全港市民的生命安全,請暴徒回答:這算什麼「表達訴求」?這算是公義嗎?為此筆者要呼籲,事到如今面對暴徒其實似乎已經沒有道理可講,政府和警方都必須考慮動用有壓制性的武力制止暴力、嚴懲暴徒,否則下個星期,恐怕又會是另一場浩劫。


原圖:文匯報
12
嬲爆
4
唔係呀哇
0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