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筆錚錚】「假新聞」誤導國際社會 警隊成受害者
【鐵筆錚錚】「假新聞」誤導國際社會 警隊成受害者

如今在資訊爆炸的年代,網絡上的資訊排山倒海,當中真假資訊混雜,實在難以分辨,不少別有用心的人士,會在網上散播假新聞、消息及片段,試圖誤導公眾,帶動社會輿論。日前,連美國媒體CNN亦「中招」,錯誤地引述一條經剪輯的影片,作出失實報道,聲稱上周日(25日)的荃灣衝突中,警方曾使用汽油彈對付示威者,其後CNN已收回有關報道並去信警方道歉。筆者認為,在香港這個警民關係極為緊張的時刻,CNN的大意失誤,恐怕會加深部分示威者對警方的仇恨和偏見,雖然CNN已經道歉、收回報道,但在國際社會已造成傷害,恐怕難以彌補。


CNN誤稱警方投擲汽油彈


日前,CNN承認周日新聞平台上一條題為「警察用汽油彈及水炮車對付香港示威者」(Police use petrol bombs and water cannons against Hong Kong Protestors)的新聞,屬不實報道,已將其收回,並就此向香港警方發出電郵致歉,承諾會就此展開調查,查找發生錯誤的原因。據稱,CNN是根據一條由英國媒體Channel 4 News剪輯過的影片而作出錯誤的報道,對比未經剪輯的原片,會清晰地顯示汽油彈是由示威者一方向警方投擲,但剪輯後的片段,只保留汽油彈在空中至落地的畫面,因此有錯覺以為汽油彈是由警方投擲出。


成為「假新聞」的受害者 傷害難以彌補


任何新聞報道必須公平、公正、基於事實,傳媒有責任核實消息來源和確保報道的真確性,但CNN卻犯上嚴重錯誤,作為國際性傳媒,會看CNN新聞的人,遠遠不止香港人,世界上不同地方、國家的人也會看CNN,他的不實報道,對當事人及涉事單位所造成的影響,可以用「全球性」來形容,即使馬上澄清和更正,恐怕亦難以彌補所造成的聲譽和實際損失。單就以上事例而言,失實報道,亦會令香港警方的國際形象受損,甚至讓世界各地的人產生誤會,影響對警察的信任和肯定,筆者感嘆,這種傷害、傷口,極可能是永久,而非收回報道就能夠「平服」、「解決」。


事實上,我們生活在「後真相」年代,大部分人以手機及社交網站吸收資訊,當個別人士媒體有心透過不同手法塑造「故事」,而接收者「照單全收」,所謂「後真相」甚至假新聞就會隨之而出現。所以,不論任何媒體,是本地的媒體、國際的媒體,都必須負起社會責任,做好查證、核實的工作;其實只要有關媒體願意向本港警方查證一下事件,就不會出現今次訛稱「警察用汽油彈及水炮車對付香港示威者」的事件。


原圖:CNN截圖、網上圖片

22
嬲爆
5
超無奈
3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