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筆錚錚】十二歲那年 你在做甚麼?
【鐵筆錚錚】十二歲那年 你在做甚麼?

大家可記得,自己在十二歲那年,正在做甚麼?在筆者十二歲的時候,正在就讀中一,當時自己的時光,幾乎都花在學習、打球上,既不為社會環境所影響,更不會因為政治鬥爭而身陷困境。今日,筆者看新聞就看到在日前的荃葵青暴力流血衝突中,有一名只有十二歲的升中男生被捕,更在身上搜出攻擊性武器及全副武裝,筆者當下就想,十二歲?十二歲就被人「鼓勵」上街抗爭,繼而被捕,這實在難以想像,而心中憤恨的是政客、媒體把年輕年推上街,如今連十多歲的孩子也成為犧牲品,令人極度憤怒!


沒有最少 只有更少


在之前的一系列暴力衝突中,筆者看到年約十五、十六歲的年輕人(中學生)因加入抗爭行列而捕,已經感到難以想像;大好青年的前途,極可能因為被煽動加入抗爭行列而毁掉。如今筆者看到十二歲的少年也被捕,筆者認為更可怕,據報這位少年由於身藏五呎長的鐵枝,又有噴漆、頭盔以及防毒面罩等裝備;如真的涉及刑事罪行,罪名或者不輕,意味這名少年的學業、前程,均可能受到影響。


煽動的人最可恨


對於年紀輕輕的少年涉及犯罪,筆者不想批評或苛責,因為筆者連他是否清楚自己在做甚麼也不肯定;令筆者所憤恨的是,明知暴力抗爭沒有出路,明知暴力抗爭會令雙方受傷,明知暴力抗爭會令青年被捕,個別政客以至媒體依然「樂此不疲」地煽動年輕人抗爭,筆者實在要問一句,如果「主角」是閣下的子女,你們還會鼓勵他們走出來「抗爭」,甚至使用暴力嗎?


從相關報道可見,無論是涉事少年家長,以至少年所升讀的中學,都希望事件「不影響男學童」,筆者認為這實在想得太單純,因為除非該少年不被檢控,否則實在難以不影響他的學業,甚至前途!事實上,由該少年走上街頭,以至拿起鐵枝開始,他的命運已極可能因此而改變。如果不想再有同類型事件再度發生,除了家長要與子女溝通好之外,政客、個別媒體也應該「收手」,勿再因政治目的而把一個又一個年輕人推到懸崖邊,然後任由他們跌到「粉身碎骨」。 


原圖:文匯報

29
嬲爆
3
超無奈
2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