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秉文觀新】再辦遊行 危機四伏?
【秉文觀新】再辦遊行 危機四伏?

《逃犯條例》修訂風波未息,觸發連場大型遊行示威,近期有不同地區接力舉辦遊行,但遊行結束後均爆發激烈警民衝突,示威者針對警方的暴力亦不斷升級,周日(14日)沙田遊行,就爆發了一場嚴重的警民衝突,多名警察受襲受傷,甚至有警員被咬斷手指,在衝突不斷升溫、社會彌漫著暴力陰霾的情況下,民陣計劃在下周日(21日)舉辦遊行,正向警方申請不反對通知書。筆者認為,民陣有權發起遊行,但回顧過往多場反修例遊行之後,最終都釀成不同程度的衝突,可預期民陣的遊行極為危險,衝突相當風險之高,民陣堅持在此刻遊行,到底有何盤算?


警方建議延遲遊行


民陣早前原訂計劃於下周日(21日)晚上,於金鐘添美道舉行反對修訂《逃犯條例》集會,警方認為基於公共安全考慮,建議改期至8月才舉行集會,但民陣反建議將集會改成遊行,提出在下周日下午舉辦遊行,路線由銅鑼灣出發至金鐘或中環一帶;民陣聲稱已經向警方作出讓步,提供不同的時間和地點安排,讓警方有彈性和空間處理遊行安排,正向警方申請不反對通知書,目前警方對有關申請仍未有確切回覆。


民陣另有所圖?


事實上,民陣在6.9反修例遊行期間,就曾「預演」包圍立法會,更在傍晚高調宣佈會提供「法律支援」,當晚遊行結束後,就有示威者衝擊立法會;到6.12金鐘的暴力流血衝突、之後兩度包圍警察總部、7.1衝擊立法會、九龍區大遊行、光復上水及沙田遊行,都發生不同程度的衝突,民陣此刻發起遊行,會否成為暴力衝突的前奏?筆者不敢臆測民陣背後是否有任何盤算,但短期內再有遊行集會,而且發生在金鐘一帶,結果只有兩個字,就是「流血」!


筆者明白,香港市民享有言論、集會自由,但即使是盲反派政客也奉為圭臬的國際公約,也有保障國家安全、公共秩序的限制,誠如立法會議員馬逢國所言,警方有責任維持秩序、確保市民生命和財產安全,必須認真研判,遊行集會的暴力衝擊風險,更審慎地批出不反對通知書;為了社會秩序,警方向民陣提出建議,實屬無奈之舉,當大家思考遊行與否的問題時,亦應該明白在自由與社會秩序之間,我們需要找個平衡。


原圖:RTHK


48
嬲爆
5
超無奈
4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