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筆錚錚】試卷上的政治
【鐵筆錚錚】試卷上的政治

這數天正在進行的中三全港性系統評估(TSA),似乎也因為修訂《逃犯條例》引起的爭拗,而淪為學生發洩對政府不滿的工具。據悉,不僅有多間中學發起罷考,更有學生「交白卷」、或是在試卷上寫「反對修例」甚至粗口字眼。筆者認為,學生希望參政議政是其選擇,欲發表政見也難以阻止,但為何要將此與學業評估、考試掛鉤呢?學生有學生的本分,讓政治入侵校園絕不可取;之前因為反修例,已有不少學生參與罷課、甚至上街,現在又有人罷考,筆者要問,是不是有不滿、有政見,就可以連學生應盡的責任也置之不顧呢?抑或,罷考背後,又是有人唆使、煽動?

 

學生勿忘本分


根據傳媒報道,幾日之前,已經有人在社交網站煽動學生罷考TSA及進行不合作運動;這幾天,有監考老師反映,發現有多名學生「交白卷」、「塗黑Barcode」或者「畫花」試卷,甚至還有更「激」的行為,包括在試卷上寫「反對修例」、「林鄭下台」、「撤回」甚至粗口字眼。香港中學校長會義務總幹事黃謂儒指出,今年是首次在中三TSA中出現這類過激行為。筆者必須指出,無論政治上出現何種分歧、爭議,學生都絕不應以這種不尊重學業的行為表達意見、發洩不滿;罷課、罷考都是對自己的前途不負責任。

 

事實上,昨天特首已經就修例引起的紛爭,向廣大市民真誠道歉。筆者認為,無論大家對政府的表態是否「收貨」,從社會發展的大局而言,都是時候讓修例引發的矛盾告一段落,相信市民大眾現階段最期盼的,就是讓社會秩序回復正常,各行各業重回發展正軌。筆者認為,對學生來說,最應盡的責任就是回到校園、專心學業,以正面、積極的態度認真對待眼下的考試。從學校、老師的角度,更加應該向莘莘學子負起「傳道、授業、解惑」的責任,理應讓他們遠離政治爭拗,還校園一片淨土。

 

停手吧!勿再煽動學生


當然,學生們如果對政治有熱忱、想表達訴求,筆者認為都是可以理解的,但大家亦都好應該從今次的修例事件中學習「寶貴的一課」,以和平理性合法的方式表達意見。尤其是每當受高漲情緒影響或者他人煽動,而打算放下書本、準備走上街頭之前,不妨先停一停、想一想:身為學生,究竟什麼是「該與不該」?更加不要忘記,近幾年來,青年學生因為受到某些政客唆使、煽動及誤信「違法達義」思想而充當「爛頭卒」干犯法律、甚至斷送前途的例子已經不少。正所謂,學生有學生的責任,筆者要指出的是,從政者亦都應該有從政者的良知與底線,請不要再煽動我們的學生,停手吧!


原圖:Facebook

2
點算呀
7
嬲爆
4
驚訝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