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筆錚錚】示威新常態 帶來新破壞
【鐵筆錚錚】示威新常態 帶來新破壞

在連續兩次大型暴力衝突後,部分示威者似乎已經捨棄了2014年「佔中」時的長期堵路行為,而是一輪起哄後「自發」佔路,然後在一段時間後撤走,有報道引述受訪者,把之與法國「黃背心」行動作比較,並認為這種模式更「實際」、更能「遍地開花」。然而,筆者想指出,這種所謂示威「新常態」或「新模式」,同樣會為社會帶來破壞,同樣有機會違法以及同樣可能引發衝突,各方不應鼓吹及參與這種抗爭,以免捲入暴力衝突而受傷以至被捕。

 

學生:抗爭手法受年輕人認同

 

過去兩次遊行、集會,都有示威者自行走出馬路,一段時間後便撤退,單單是前日及昨日,金鐘不同街道就出現「一時被佔」、「一時撤走」的狀態;《生果報》特意以〈城市游擊戰 料成示威常態〉為題撰文,引述受訪者稱這種「模式」更實際,相信會成為港人示威「新常態」,報道中有學生更表示這種抗爭手法較受年輕人認同,而有學者,更稱示威者「學精咗」,這種「城市游擊戰」有可能遍地開花。

 

筆者認為,這種個別示威者或年輕人「吹捧」的示威「新常態」,雖然破壞力未必如2014年「佔中」般那樣大,但其本質一樣是「佔路」,一樣是阻塞交通要道,一樣會破壞社會秩序。對於這種示威「模式」,筆者必須點出三大問題,第一是有關行為對香港交通造成負面影響,會影響到其他道路使用者甚至危及他人安全;第二是有關行為依然可能違法;第三則是若在出現衝突,示威者、警方都可能受傷,前者亦有可能因此而被捕。筆者不知道鼓吹這種「城市游擊戰」對香港有何好處,但此風不可長,則是鐵一般事實!

 

抗爭的成本

 

根據上文所點出的三大問題,大家應該知道,這種「城市游擊戰」,其實並非沒有社會成本;香港交通要道被堵塞,最受影響的是香港市民,而示威者本身,若因衝擊、衝突而被捕,那就是自己為抗爭付出代價。思前想後,筆者也想不到這種抗爭能為香港帶來甚麼益處,故此無論是政客好,媒體也好,請不要鼓吹、煽動這種不負責任的示威「新常態」好嗎? 


原圖: RTHK


7
支持
4
好正
1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