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筆錚錚】和平遊行 拒絕暴力
【鐵筆錚錚】和平遊行 拒絕暴力

每當大家從新聞報道中看見外國的示威集會,不時都會看見暴力衝突,法國的黃背心行動是一例,之前英國的騷亂又是一例;但昨日的香港展現了一個獨特景象,就是數以十萬計的市民參與的遊行,過程竟完全沒有衝突,甚至出現救護車及巴士「駛過人海」、被稱為「過紅海」的場景。筆者認為,這就是所謂「和平,理性,非暴力」的表現,是民主社會發展需要的素質,也証明了一點,香港人是有足夠的自制力去以和平理性方法表達訴求,與暴力抗爭劃清界綫。


重拾和理非?


昨日遊行時,筆者身邊有朋友表示,看來這麼多人的遊行、集會,恐怕最後又會演變成暴力衝突,筆者當時亦有點擔憂朋友說的話會「成真」;不過觀察一整天,不但遊行未有出現任何衝突情況,甚至當救護車、巴士等要駛過人潮時,出現了人潮自覺地讓路,尤如「摩西過紅海」一般的場面,這是久違了的感覺,大概就是多年前港人用腳步和平地表達訴求,說了多年、但亦失落多年的「和理非」行動。


與6.09、6.12衝突的不同


6.16遊行再次展示了港人在維護社會秩序上的高素質,但同時把6.9遊行和6.12集會比下去,關鍵是前兩次遊行、集會都被暴力衝突「玷污」,有論者謂6.9遊行和6.12集會裡只有少數人滋事,大部分是和平理性,不應把示威者稱為「暴徒」,然而俗語說「一粒老鼠屎,壞了一鍋粥」是顯淺道理。沒有暴力衝擊,亦不會有警民衝突,依然可以爭取訴求,不傷和氣,不損法治,昨天不是証明可以做到、可以與暴力劃清界綫嗎?


值得留意的,是外國有政客對反《逃犯條例》引起的爭議頻頻抽水,把事件與「一國兩制」拉上關係,甚至稱「一國兩制」,「不可信也」;筆者必須強調,香港之所以出現「百萬」人遊行而不失和平的場景,這正是「一國兩制」下香港人可以享有的自由和權利,守護「一國兩制」,免被破壞,才是港人的利益所在和香港穩定的基石。 


原圖:RTHK

10
支持
2
好喎
1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