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秉文觀新】請讓學生留在校園
【秉文觀新】請讓學生留在校園

一向反政府立場明確的教師組織教協,除了近日頻頻表態反對《逃犯條例》修訂,日前聲稱收到三千多位老師的信要求罷課,所以要率先呼籲中學教師全面罷課、小學教師回校罷教,近日又製作內容極度偏頗的「《逃犯條例》修訂教材」。筆者認為,教協聲稱是專業團體,竟無所不用其極將政治爭拗帶入校園,此舉本身已是「大錯」,發起「罷課」、為師生製造「上街」條件,有考慮過心智未成熟學生的安危嗎?要作政治宣示必須要捲入學生嗎?要把他們推上暴力衝擊的前線嗎?若真以學生福祉為依歸,想示威的老師自己去上街可以了,讓學生安全地留在校園!

 

教協近日製作了一套合共36頁的「《逃犯條例》修訂爭議教材」,當中有15頁描寫修例事件的背景和事件簿、13頁描述反修例或質疑的意見、3頁為支持修例一方的觀點、5頁是政府官員回應;該組織甚至推出一份小學教案,指示教師在課堂上,播放周日(9日)反修例遊行以及周三(12日)衝擊片段,聲稱期望學生「未來多關心社會」云云。

 

教材內容偏頗 具引導性

 

在中學校園教授涉及政治議題的內容,老師和教材都必須保持中立,讓學生在參考各方意見後作理性分析。單看篇幅,支持修訂的意見只有寥寥三頁,反對意見卻有足足十三頁,教材是否有預設立場呢?當然,篇幅未必代表一切,惟觀乎箇中內容,教材中指修例後的「負面影響」,包括外商撤資、經濟和對外關係倒退,全部都未有證據,學界亦不見得有較一致意見。

 

再者,教材用字亦甚具引導性,例如用「惡法」形容《逃犯條例》修訂,將當中的某些暴力衝擊的示威者,描繪成「為了香港、你們的未來和維護法制而努力」,敢問一句,這種陳述是否合乎「中立」原則?學生在這份教材的影響下,又如何理性、忠於事實地討論修例事件?製作這份教材的目的何在?是要向學生灌輸反修例意識,再配合罷課行動?把師生推到示威戰線之上?

 

遠離危險政治行動

 

經過一連串的警民衝突,甚至週三(12日)的金鐘暴動,教協應該清晰了解到,參與反修例遊行、示威的風險極高,以罷課和製作教材的手段,催谷師生上街的做法,社會應予以譴責和制止;教師有參與罷課、表達意見的權利,但為何要帶學生走上街頭?一旦學生在示威活動中遇上暴力衝突,老師代承擔後果嗎?香港有三萬的老師,教協所說的三千多老師,想罷課上街示威,就自己去吧!自己承擔自己的後果吧!學生罷課也要留在校內,其他不罷課的老師,請盡量看守校內的學生!不要把他們捲入政治漩渦中!


原圖:社交網站截圖

6
支持
2
好正
0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