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筆錚錚】政治遠離校園 何必煽動學子
【鐵筆錚錚】政治遠離校園 何必煽動學子

《逃犯條例》修訂將於明日在立法會大會恢復二讀,有團體為阻止《逃犯條例》修訂,欲發起罷市、罷工及罷課,其中教協呼籲教師罷課,數十間中學則以「學生名義」發動罷課。筆者認為,政客有政治訴求,自己遊行、集會沒有問題,但把政治帶入校園,煽動教師、學生罷課,而且是參與有可能變成暴力衝突的政治活動,做法絕不可取。筆者認為,教師應謹守崗位,繼續在校做好教學工作,而學生則不應參與隨時激化的政治行動,以免捲入不必要的違法衝突。

 

遊行後的一波行動

 

在反修例遊行過後,盲反派隨即醞釀下一波行動,就是在條例修訂在立法會恢復二讀之日,號召市民罷工、罷課,到立法會聲援盲反派人士、逼政府撤回修訂;近兩日在互聯網、社交媒體以至即時通訊軟件,已有不少「滋事分子」摩拳擦掌,有些訊息講述如何製造「攻防裝備」,有些甚至教導他人如何「攻擊警察」。一個政治行動,本身已經不應讓學生參與(尤其是未成年的學生),如今罷課、集會更可能變成非法暴力衝突場面,教協「號召」教師出席集會,誰人在學校教學?此舉形同間接呼籲罷課,到底居心何在?

 

師生亦各守本分

 

筆者認為,《逃犯條例》之修訂,已由立法、法律的討論,變成是政客利用此機會攻訐、抹黑港府甚至中央的政治事件。之前有盲反派政客或支持者在大專院校、中學間發起聯署,把政治帶入校園,已相當不妥;如今,盲反派政客竟「更進一步」,欲煽動學生罷課、參與集會,筆者實在要問一句,如果明天出現任何衝突,有學生捲入事件,甚至受傷、被捕,政客們對得起出了狀況的學生嗎?現時正值學校的考試時期,筆者認為教師、學生最應該做的,就是留在自己的崗位,教書的教書,讀書的讀書,考試的則考試。

 

筆者好奇,如果有教師堅持罷課,學校少了教師,但學生依舊上課或考試,那麼忠於本分的學生,由誰來照顧?教師們是否想表達政治訴求,就可以置學生之不顧?至於學生們,筆者相信他們多多少少都會受到同儕影響,或甚至同輩壓力而有衝動走上街頭,但筆者在此要奉勸各位,部分政客或激進派人士,已打算把事件升級為「最後一戰」,屆時有多不和平、甚至有多衝突暫未可知,學生放下課本、參與集會,最終會否成為替政客「向前衝」的「爛頭卒」?其實經過星期日的反《逃犯條例》遊行和支持條例修訂所收集80萬聯署,兩邊民意已經頗清楚,現在應該步入「埋枱傾」時候,讓條例修訂在立法會有正式的討論、辯論和加以修改完善才通過,這才是出路,不應搞我們的學生了!


原圖:視頻截圖

18
嬲爆
2
超無奈
6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