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筆錚錚】港府只是依法辦事
【鐵筆錚錚】港府只是依法辦事

隨著不少涉及「港獨」、國家安全和穩定的爭議頻頻出現,除了港府在一邊著力打擊「港獨」之外,盲反派以至外國勢力亦紛紛聲援「港獨」派,大有一種言論自由大於「港獨」的意味;近日美國駐港總領事唐偉康公開指出,去年有些「不幸的第一次」,包括取締「香港民族黨」、拒絕外國記者入境和DQ盲反派事件,稱這些事件均可見中央身影云云。筆者認為,這些事件確實是發生了,但港府只是依法辦事,而稱事件背後有「中央身影」,在沒有實據的情況下,這些只能說是唐偉康的一己臆測。


應嚴肅處理「港獨」


唐偉康所提到的三件事,包括取締「香港民族黨」、拒絕香港外國記者會副主席馬凱以及DQ盲反派人士(「香港眾志」周庭等),基本上都有一個共通點,就是他們的言行,都與「港獨」有關,例如「香港民族黨」陳浩天,就是擺明車馬搞「港獨」,其已經被取締的組織肯定違法;而香港外國記者會副主席馬凱,「搭台」讓陳浩天在國際媒體面前播「獨」,相信亦是不受港府所歡迎入境的原因(按慣例港府不需要交待拒絕入境或簽證原因)。至於被DQ而不能參選的人諸如「香港眾志」周庭以及工黨劉小麗,她們或她們所屬的政團明顯「推銷」含有「港獨」選項的「自決」,絕不可能符合《基本法》等要求,試問又怎能讓她們參選。


筆者認為,上述事件或令盲反派或一些外國人士感到「不幸」,但港府其實也只是在依法辦事,因為特區政府的憲制責任,就是要執行和維護《基本法》,保障國家安全、社會穩定等不受影響。至於過程中是否有「中央身影」,大家只需要問唐偉康或者其他政界人士一句,證據呢?如果沒有證據而只是稱「中央在這些事件決策過程中,看來密切介入香港政府事務」,恐怕並無太大說服力。


任何國家都不會容許分離勢力


坦白地說,任何國家基本上都不會容許分離勢力在境內煽動獨立甚至叛亂,歐洲的西班牙政府如是,中國亦一樣;言論自由亦非無邊無際,如果影響到國家安全以至社會秩序,言論自由就要受到限制。當外國諸如美國駐港總領事為「港獨」份子或協助「港獨」份子的人士發聲時,將心比己,如果危及國家安全的事情發生在美國,美國又是否會如此慷慨,讓人在美國「策反」甚至煽動叛亂?有時候只要把位置對調一下,大概會明白有些事情,是任何國家都難以置之不理的。 


原圖:RTHK

10
嬲爆
3
驚訝
3
超無奈
1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