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戴耀廷:「佔中」目標還存在嗎?
問戴耀廷:「佔中」目標還存在嗎?

全國人大常委會就香港普選框架公布後,社會各界反應迥異,但有一個獲一致認同的看法,乃中央政府的決定莊嚴而堅定,絕不會因為香港個別人士的脅逼而在2017年前有任何改動。事實擺在眼前,就連「佔領中環」發起人之一的戴耀廷,日前接受外國媒體訪問時,也露口風說了一句心底話:「以『佔中』威脅中央就政改問題讓步的行動已宣告失敗!」
 
脅逼手法注定失敗
 
「佔中」失敗,可說是意料之內,皆因打從一開始,「佔中」一干人士就用錯了方法 ─ 以「脅逼」方式嘗試威脅中央。正如全國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李飛日前在港發言時所言,中央不會因有人威脅發動激進違法活動而屈服,否則他日只會換來更多、更大的違法行動。的確,無論「佔中」的背後理念和建議的方案是甚麼,行動由一開始已注定失敗,說穿了,就是因為「佔中」者根本就對中央政府及當今局勢全不認識。
 
猶記得「佔中」起動之初,發起人一再自稱是希望透過佔領的行動迫使中央接納他們心目中理想的政改方案。如今,中央已用實際行動表明,絕不受違法行動威脅,「佔中」目的落空,未發生已自動失效,然而戴耀廷這邊廂承認行動失敗,那邊廂卻繼續死撐「佔中」會進行到底。在此不得不問戴教授及一眾「佔中」死硬派一句:「目標既然已不可能達成,那為何仍執意而為?為了面子?為了盲目反中央?為了反特區政府?還是,為了令香港陷入動亂漩渦?」
 
「佔中」在近一年時間裡已再三「搬龍門」,搬得自己也暈頭轉向,如今,一干人等似乎連「為何而佔」亦說不出個所以然來。正因如此,當初大張旗鼓必定「佔中」的所謂「佔中十死士」之一徐少驊,早前便已退出「佔中」行列,近日接受傳媒訪問時就坦言醒覺不應以違法手段爭取民主。
 
「佔中」再無理由 回頭是岸已是時候
 
事實上,就連國家領導人之一、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亦表示,自己雖然反對「佔中」等違法行動,然而他仍相信,「佔中」者中不乏愛國愛港人士,縱使意見不同、立場各異,但大家亦是為香港好。
 
董建華更以國家領導人身份去表明,今次的政改不是終點,將來仍有繼續完善的空間;在「佔中」已經徹底失去目標的今天,加上國家領導人的言論,「佔中」繼續下去的理由又是甚麼?是騎虎難下,還是「為搞而搞」?
 
昔日的「佔中死士」尚且可以提起重返正軌、放棄「佔中」的勇氣;戴耀廷等幾位「佔中」搞手,是否也是時候回頭是岸?

原圖:takungpao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