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秉文觀新】「被規劃」偽命題中的謬論
【秉文觀新】「被規劃」偽命題中的謬論

《粵港澳大灣區規劃綱要》出台後,盲反派們貫徹其「逢中必反」的心態,重新炒作「香港被規劃」的舊飯,一時稱規劃令香港失去自主,甚至稱香港會被「同城化」、淪為內地城市。筆者認為,他們所說根本只是憑空想像,根本無實據可言。

 

網要不是落地政策

 

在中央發表規劃綱要後,盲反派人士紛紛衝出來「反對」,其中民主黨主席、立法會議員胡志偉稱擔憂香港成配角,最終失去龍頭地位,公民黨黨魁楊岳橋則表示「憂慮一國兩制被犧牲」、「影響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云云,把綱要描繪成「吞噬香港的計劃」一般,但事實是否如此呢?

 

筆者必須點出,香港在大灣區規劃中地位之所以如此重要,全因「一國兩制」四字,「一國兩制」的制度優勢,在全世界絕無僅有,只會不斷在實踐中豐富其內涵;頂層設計的國家戰略,豈會允許一個大灣區把 「一國兩制」 犧牲掉?在綱要當中,清楚點名要全面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以及嚴格按照《基本法》辦事;筆者認為,沒有「一國兩制」的優勢,香港在大灣區就沒有了獨特的地位,諸如楊岳橋之流稱「憂慮一國兩制被犧牲」,無疑只是他不了解規劃的一孔之見。

 

執行大灣區規劃 還須各界出言獻策

 

更重要的問題,是現時的規劃綱要,並非「正式落地」的政策,而只是是一個綱領性的文件、一個框架,闡明的是國家戰略、政府間分工的大方向,亦即明確了「甚麼」(What);至於「如何」(How)的問題,則需要社會各階層共同參與、建言獻策。大灣區的發展大局之所以用《綱要》的形式出台,就是為了各階層後續的理性探討預留了空間。

 

推行規劃綱要的下一步的重點,是如何將「大方向」細化成真正利民便民、具可操作性的政策,直至落地實施,而這一轉化過程,除了需要政府部門間的協調、磋商,更需要社會各界別、各階層的社團領袖、意見領袖積極參與、理性發聲、共同規劃,而絕非盲反派所指的「被規劃」。

 

理性看待 還是攻訐到底?

 

無可否認,現時各界對於規劃綱要的意見仍是眾說紛紜,但未了解規劃綱要就先攻訐一番,根本就不是討論大灣區規劃的正確態度;在香港面臨發展樽頸而眼前有一個發展良機之時,不同階層的持份者,應該理性探討、分析,從而排除誤解、凝聚共識,找到最佳的解決路徑。倘若只如盲反派一般為政治私利而抹黑規劃,這只是在製造問題,而不是解決香港面臨的經濟、民生等難題。

 

順帶一提,在國家層面的官方文件種類中,除了《綱要》之外,還有《決定》、《實施條例》、《辦法》等,如港人較熟悉的CEPA,中文即是《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這類文件才是相對較為具體的政策措施和具體細則,這就是國情。所謂知己知彼,方能百戰百勝,筆者奉勸各位盲反派議員,在提出種種質疑或攻訐前,不妨先了解一下自己的國家,畢竟你們也是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的議員吧!


原圖:RTHK

3
嬲爆
3
超無奈
0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