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行無常】極致的懸崖博弈
【諸行無常】極致的懸崖博弈

美國政府局部停擺踏入第四周,其總統「狂人」特朗普為了在美墨邊界興建圍牆,不惜揚言會宣布國家進入緊急狀態,但有關做法似乎在共和黨內部也得不到足夠支持,共和黨籍的聯邦參議院國土安全委員會主席強生(Ron Johnson)表示,他不願看見特朗普為了建造圍牆而宣布國家進入緊急狀態,因為這樣做事情就會走上法院,而且圍牆亦不會建成。筆者認為,特朗普為了興建圍牆首先不惜任由政府預算案攔在一邊、令政府局部停擺已是把美國推向懸崖,如今他還想進一步把宣布國家進入緊急狀態,如此事態發展,筆者只能用兩個字:「賭博」。


損害公民利益的總統


美國政府局部停擺,除了要使用相關服務的公民受到影響之外,最受停擺影響的,肯定就是因為政府停擺而「無糧出」的基層公務員,這些公務員當中不少都是特朗普的支持者,他們當年用選票把特朗普「保送」入白宮,如今自己的一票變成把自己推入絕境的「催命符」,如同一些美國農民投票予特朗普,一心以為特朗普會振興經濟、殊不知特朗普發動貿易戰波及到自己一樣;筆者真想知道,這些投過票給特朗普的「受害者」,如今有甚麼感受?


其實,只要特朗普不堅持政府預算案內「一定要有」圍牆撥款,之後再慢慢與民主黨商討圍牆一事,基本上政府就不會停擺了大半個月;筆者認為,特朗普之所以不顧一切都要堅持興建圍牆,第一當然是因為他現在已經騎虎難下,第二就是他為了達到目的,即使犧牲美國基層公民的福祉,也是在所不惜。美國人選了一個隨時會拿他們利益作為「賭博籌碼」的人做總統,實屬諷刺!


香港也會如此?


美國式民主,為美國帶來「美國式煩惱」,香港在這方面暫時不會有危機;不過,筆者想指出,本港的反對派,時時刻刻都在找方法令政府運作陷入困境。例如之前政府宣布將會提高長者綜援申領者的歲數,反對派就借此「誘惑」建制派合作,稱如果政府不願意撤回計劃,就聯手否決將會在立法會審議的《財政預算案》;建制派當然不會隨便上反對派的當,亦不像會因為一個措施而要拉倒整個政府的運作。但由此可見,反對派為了反政府,他們甚至可以以拖倒政府運作為「政績」,這亦令筆者想起,反對派在2011年試過成功偷襲政府,否決了政府的「臨時撥款決議案」,這次他們誘惑建制派「合作」,是他們食髓知味嗎?


圖片來源:文匯報

3
好慘呀
3
唔係呀哇
3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