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行無常】兩岸統一民心所向「台獨」勢力再無市場
【諸行無常】兩岸統一民心所向「台獨」勢力再無市場

趁著《告台灣同胞書》發表四十週年,國家主席習近平昨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隔空向對岸台灣同胞發表振聾發聵的講話,除了重申「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是實現國家統一的最佳方式外,又向台灣人民大派定丸,強調「一國兩制」在台灣的具體實現形式會充分考慮台灣現實情況,而且會充分吸收兩岸各界意見和建議,充分照顧、尊重和保障台灣同胞的社會制度、生活方式、私人財產、宗教信仰和合法權益。兩岸骨肉分離已經七十年,中央政府如今再次為兩岸統一的方式及制度定調,台灣社會獲得空前的保障,在台灣經濟不斷往下走、「台獨」勢力又日漸式微的今天,唯有統一,台灣民眾方有機會突破窘局,社會重現生機。


習近平講話振聾發聵


習近平的講話,絕對配得起「精彩」二字,四千二百多字的發言,言簡意賅帶出兩岸問題的歷史因由和解決方案;四千二百多字的發言,公開給予台灣民眾最大的信心保證-「一國兩制」,而且是為台灣度身訂造的「一國兩制」;習近平更表明,在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的共同政治基礎上,兩岸各政黨、各界別都可以推舉具有代表性的人士,就兩岸關係和中華民族未來開展廣泛深入的民主協商,就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達成制度性安排。


中央政府的態度非常明確,只要承認「九二共識」、只要「反台獨」,兩岸就可以談,甚麼都問題可以談、可以讓步,因為是讓步給中國人(套用前國務院總理朱鎔基2000年的說法)。這一點,其實從習近平的講話中已經充份反映出來,他提到的是,只要有共同信念,「兩岸政黨和各界」都可以推舉有代表性人士協商,意即絕對會包括中國共產黨;這說法,在大陸的政治語境和政治環境下可真不得了,台灣社會實在不得不注意。


「一國兩制」是底線


說實在的,國家解決兩岸問題的一貫方針,正是「一個中國、一國兩制」,這亦是退無可退的底線,沒有「一國」的共同政治基礎,其他一切都免談,反正談也不會有好結果。習近平口中:「中國人不打中國人」正是這個意思,中央亦始終相信,以和平方式實現統一,對兩岸同胞和全民族最有利。台灣「獨派」政客,常將大陸「不放棄武力統一」一事掛在口邊,嘗試以此恐嚇台灣人民,愚弄民主制度下的選民、詐騙他們手中的選票,但他們從沒告訴台灣民眾的是,只要「不搞台獨」、只要認同「一個中國」,則兩岸根本就不會開戰,還是那一句,「中國人不打中國人」嘛!


「台獨」勢力,近年在蔡英文領導的台灣政府管治下,在台灣的聲勢及支援度都急速衰敗;在剛過去的「九合一」選票,台獨勢力全面崩盤,民進黨從原來手上的十三席地方首長席位,輸到剩下可憐的六席。「台獨」在台灣已成票房毒藥,台灣人民既然已在大型選舉中選擇揚棄「台獨」,那麼下一步自然是就兩岸關係行出一條新道路、新跑道,正如習近平所言:「我們真誠希望所有台灣同胞,像珍視自己的眼睛一樣珍視和平,像追求人生的幸福一樣追求統一,積極參與到推進祖國和平統一的正義事業中來。」

圖片來源:文匯報
4
支持
2
嬲爆
3
超無奈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