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行無常】「基因編輯」後患無窮 莫因「老鼠屎」毀國家科研聲譽
【諸行無常】「基因編輯」後患無窮 莫因「老鼠屎」毀國家科研聲譽

內地「科研人員」賀建奎近日聲稱創造出全球首宗「基因編輯」嬰兒,又指涉事嬰兒先天已可抵禦愛滋病。賀建奎的行為,明顯已經踰越全球科學家公認不應跨越的界線,雖然未知消息真偽,但已震驚全球科學界。正如港科院院長徐立之所言,「基因編輯」造成極大安全及道德爭議,亦即這條科學界公認的界線,根本就不能隨便亂碰。由於影響面將可遍及全球,作為人類一份子,我們都有責任向類似行為「說不」!


人體「基因編輯」危險又不道德


先旨聲明,「基因編輯」研究本身並沒問題,有問題的是牽涉人體的「基因編輯」;問題來自兩部份,第一是「安全性成疑」。要進行合乎學術規範的「基因編輯」,科學界最普遍和合理的做法,就是在人體以外編輯人類胚胎的基因;亦即是說,被編輯過基因的胚胎,絕對不可以重新放入母體,更加不可以讓其發育成胎兒。


之所以有此規定,道理其實很簡單:沒有人可以百分百準確預測,遭編輯過的胚胎發肯成胎兒,並且由母體產下為嬰兒後,該嬰兒會否因為研究而患上不可知的疾病;再者,研究的過程一旦出錯,嬰兒又會否因為基因變異而變成殘障?這類不折不扣的人體實驗,隨時害慘一個新生命,甚至整個家庭的一生,正因如此,大部份國家才會禁止科學界進行人體「基因編輯」研究。


「基因編輯」與「優生學」爭議


除此以外,「基因編輯」的另一大問題,是引發一直以來都存在極大爭議的「優生學」問題。就當科學界成功排除萬難,確保「基因編輯」後的嬰兒必然健康成長也好,這類「人造人」、「超人」,將來在社會必然「高人一等」,皆因我們都絕對有理由相信,人體「基因編輯」技術發展下去,一定不會停留在疾病預防層面,未來的研究,必然是朝「智能」、「體能」等方向邁進。


可想而知,當一批又一批「超人」誕生,他們就會跟沒有機會接受「基因編輯」的人類競爭,試問有可能公平嗎?再進一步去問,沒接受「基因編輯」的人類是否就會遭到淘汰和滅絕?出現類似情況的話,難道又會是科學研究的初心?


必須依法追究賀建奎責任


事實上,內地更早已頒布規定,不得進行賀建奎所作的研究,科技部副部長徐南平亦稱,根據2003年頒布的《人胚胎幹細胞研究倫理指導原則》規定,對人體胚胎實施「基因編輯」,僅限於「體外培養」,而且期限由受精或核移植開始計,不得超過14天。由此可見,無論在法、在情、在理,今次賀建奎的行為都肯定是一宗學術失德事件,絕無可以置喙之處。


中國科研發展一日千里,尤其是粵港澳大灣區內城市,科研實力更已達到世界一流水平,例如:東莞國家散裂中子源基地、中山大學國家超級計算廣州中心、中國科學院廣州生物醫藥與健康研究院等等,全部都已達到頂尖水平。沒錯,國家近年大力鼓勵科研和發展科技,但前提是一切必須合乎法規和學術道德和倫理,欠缺道德和倫理的科研,猶如沒有靈魂的生命,既無意義,亦會帶來無盡危險;在強調依法治國的今天,賀建奎等破壞國家科研聲譽的「老鼠屎」,必須被依法追究責任,以挽回各國對中國科研的信心。


圖片來源:自由時報

5
超無奈
3
唔係呀哇
2
嬲爆
3
驚訝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