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離開,李鵬飛還能怎樣?
除了離開,李鵬飛還能怎樣?

「捐款門事件」發生至今,涉事者仍是各執一詞,而與此相關的其中一項政圈震盪,就是政壇老手李鵬飛退出由陳方安生牽頭成立的「香港2020」。

老實說,去年4月下旬「香港2020」成立時,曾令筆者心存寄望。因為陳太當時成立這一個號稱要推動民主政制改革的組織時,擺出的姿態就是刻意撇除政黨的參與,且加入學者、前高官等,予人感覺頗為務實。且最為中聽的一句,是陳太揚言今後會着力與商界溝通,爭取他們的支持。

慒然不知戰友收受巨款

然而,一年過去,陳方安生為「香港2020」帶來的顯然是「毀多於譽」。猶記得本年初,陳方安生便曾夥拍民主黨創黨元老李柱銘到美加「唱衰」一國兩制,當時李鵬飛事後曾直言此舉會令「香港2020」的政改游說工作「搞到一鑊泡」。

不過,陳方安生並沒有把忠言聽進耳內,她月前竟再到英國國會聽證會「抹黑」香港,並口口聲聲說香港的新聞自由受損,更煞有介事地指稱香港有報章被「抽廣告」,言下之意當然就是為屢次自稱被打壓的《蘋果日報》出頭。直至近日有文件流出,「踢爆」陳方安生原來長時間接受壹傳媒集團主席、《蘋果日報》老闆黎智英的秘密捐款,且單是今年一月便有一筆過的300萬元。而日前也再有資料流出,顯示陳方安生在二月左右曾特意為《蘋果日報》去信銀行,質疑對方不在《蘋果日報》刊登廣告。

陳方安生與黎智英之間是否存在「收錢做事」關係,市民大眾大可根據資料自行判斷。至於李鵬飛,在接受訪問則表示,他對陳方安生接受黎智英捐獻一事並不知情。看來,在政商界游走經年、深諳何謂政治操作的他,除非甘於受擺布,否則……離開,似乎是唯一的選擇。

「捐款門」引發出連串深思

坊間一直有論者拋出「某某政黨也收很多錢」的論調,意圖為捲進「捐款門」的泛民政客開脫。在此,必須明確指出一點,某一組織或當中的某一人,若然只集中收取一個大金主的款項,要做到不受這名金主左右近乎是痴人說夢,可謂「講都無人信」。但若然獻金來源廣泛,來自不同的人與機構,而收受者也不集中在一人身上,便可望達致平衡甚至可以說是互相制衡,那麼,受擺布的可能性也自然會大大降低。

李鵬飛的「出走」,表面看似乎只是政圈其中一件軼事,但骨子裡其實正正為大家帶出「捐款門事件」背後種種值得深思的地方。

原圖:網絡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