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行無常】貿易戰升級 美國「Sure win」?
【諸行無常】貿易戰升級 美國「Sure win」?

雖然最近有消息指中美雙方正尋求重啟貿易談判,但有報道指出,美國計劃再向2,000億美元中國貨品開徵關稅,並且要將稅率調高至兩成半;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回應事件時,奉勸美方端正態度,勿試圖搞訛詐,強調此舉對中國起不了作用,又促請美方回歸理性,不要一味意氣用事,否則最終會傷害自己。筆者認為,美國對華貨品開徵關稅,最終導致物價上升,最受影響的是表面是中國,但美國市民同樣要承受較高物價;美國不斷把貿易戰升級,無疑是把美國市民的福祉,放在「賭枱」與中國甚至其他國家「豪賭一把」!


日用品被徵稅 美國市民難幸免


根據傳媒報道,美國計劃向額外2,000億美元貨品徵稅後,更有意把稅率由原來提出的一成,調高至兩成本,預計最快可能於九月實施;而受影響貨品包括蔬果、手袋、家庭電器、衣物和體育用品等。只要細心留意這些受影響貨品,其實不少都是美國市民「離不開」的生活用品或食物,美國加徵關稅之舉,表面上是對付中國,實質就是要美國市民「捱貴貨」,考驗市民在加徵關稅的「承受能力」!


事實上,早前已有媒體指出,在美國開打貿易戰後,美國不少市民尤其是基層都發現了物價上漲,感到頗為吃力;如今美國再把貿易戰提升一個層次,筆者怕中國未有「屈服」,美國市民以至商家已經「吃不消」。


中國可有不同「反制」措施?


有分析指,上調關稅會直接損害美國消費者的利益,而若中國選擇讓人民幣貶值(即雖然關稅提升了,但貨幣貶值讓中國貨品降價),即使美國對中國貨品加徵關稅,美國人「用美元」買到的中國進口商品價格看起來仍然不會太高;相反,如果中國對美國貨品加徵關稅,由於美國商品因為人民幣貶值而顯得更昂貴,則會令美國出口雪上加霜。所以,美國此舉最後能否起到實質作用,迫使中國在貿易問題上讓步,仍為未知之數。


筆者認為,美國政府尤其是特朗普不斷把貿易戰「升級」,實則就是不斷把更多商家、農民以及市民的福祉放在賭枱上「豪賭」。縱使最後得到「甜頭」,可能只是得不償失;如果輸了,不但全美國要陪特朗普一同付出沉重代價,美國建立多年的「自由大國」形象亦會賠掉。筆者不相信貿易戰有贏家,更不相信霸道的美國會得到「最後勝利」。


原圖:新華社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