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行無常】延長制裁北韓 特朗普又「玩嘢」?
【諸行無常】延長制裁北韓 特朗普又「玩嘢」?

之前美國總統特朗普與北韓領導人金正恩於新加坡進行世紀峰會,雖然「特金會」未有實際朝鮮無核化的細節及具體時間表,但外界普遍認為「特金會」是兩國關係正常化的重要第一步。不過,美國總統特朗普回國後,似乎又擺出一副要強硬對待北韓的姿態,日前簽署行政命令要延長制裁北韓;這實在令人懷疑,難道雙方會面只是一場政治騷?又可能,「胡蘿蔔加大棒」始終是特朗普不變的策略!

 

「胡蘿蔔加大棒」策略

 

有分析認為,特朗普之所以與金正恩會面後又要繼續制裁北韓,是他一貫用開的「胡蘿蔔加大棒」技倆,就算雙方未曾「開戰」或者準備「開戰也好」,特朗普也是先出招以制裁、徵收關稅等方式先打擊一下其他國家,以待自己在談判時具有優勢;今次美國繼續制裁北韓,實在不足為奇。

 

筆者認為,今次特朗普的舉動,除了凸顯他一向以「霸主」姿態示人的事實外,大家所看到的事實,就是美朝兩國根本就未建立到信任;如果美國確信北韓會棄核,或者北韓認為國家安全可以放心棄核,或許就不會出現美國要繼續制裁北韓的局面。而特朗普今次舉動,或許會刺激到北韓,如果未棄核已經被美國「不斷打壓」,棄核了以後會否連政權都不穩呢?

 

中國或充當協調角色

 

值得留意的,是金正恩早前到新加坡與特朗普會面後,不久又再到中國與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外界有分析指金正恩到訪中國是向習近平報告「特金會」狀況。在波譎雲詭的美朝關係下,中國作為北韓可信賴,又是世上少數能與美國抗衡的國家,或許可在朝鮮半島問題上關鍵作用,倘若美國步步進逼,中國或可替北韓發聲;而如果美朝關係發展勢頭好,中國則可以擔當促進關係的角色,為朝鮮半島以至亞洲和平出一分力。


原圖:新華社資料圖片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