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行無常】 梁天琦的剩餘價值
【諸行無常】 梁天琦的剩餘價值

轟動一時的旺角暴動案判刑,除了被判六年監禁的本土民主前線前發言人梁天琦,另有31歲被告盧建民以及27歲被告黃家駒被判入獄。奇怪的是,論刑期最重要,理應是被判入獄七年、基層出身的盧建民(據報他還是激進組織「調理農務蘭花系」成員),但盲反派媒體以至政客,紛紛只為梁天琦「喊冤」,感覺完全忽略了其他兩名被告,為何會有此現象呢?原因其實很簡單,因為梁天琦在政治上還有剩餘價值,而其他兩名被告則沒有。


「追捧」梁天琦有「因由」


過去兩年多時間,盲反派一時與梁天琦的暴力行為「切割」,一時又把梁天琦捧為為香港「犧牲」的義士,當中的因由其實十分簡單。對於梁天琦的暴力行為,有政治潔癖的盲反派政客不願被梁天琦玷污,所以與他的激進行為切割得清清楚楚;可是在另一邊廂,梁天琦還是在反政府、反中央的層面上是一顆非常好用的「棋子」,所以還是要矛盾地在某些方面吹捧梁天琦,好讓他將來繼續為盲反派所用。


問題就來了,反對政府、中央的青年政客並不少,為何盲反派執意把梁天琦捧得那麼高呢?這當然與梁天琦的背景有關,他原本身家清白,內地出生,香港長大,基層出身,走進最高學府,畢業後還有唸博士,表達能力高,分析能力強,對青年人有號召力,本來絕對是「人版」,只可惜想歪了,激進了。曾經表示「港獨」立場的梁天琦,明顯令盲反派又愛又恨;今回盲反派借市民大眾的惻隱之心,大呼「他為香港犧牲」等等,又把梁天琦捧上天,他日梁天琦又走極端,再亮出「港獨」牌匾時,盲反派是得益還是賠上自己的政治本錢,連本帶利一鋪清袋現仍未可知。


還有黃台仰等人


值得一提的,就是除了梁天琦、盧建民以及黃家駒之外,本來黃台仰等人也是今次案件的「主角」,只不過他們早在法庭正式審理案件時就畏罪潛逃,否則黃台仰也極有可能被吹捧為另一位「義士」。面對黃台仰此等暴徒,筆者好奇如果盲反派媒體尤其是《蘋果日報》如此關注「公眾利益」,與其利誘讀者「爆相爆片」侵犯四任特首家人的私隱,何不將錢拿出來,請讀者協助緝拿黃台仰等在逃人士歸案呢?難道為了「民主同路人」這幾隻字,《蘋果日報》等盲反派媒體就不惜放過行使暴力傷害他人的人?這取向實在說不過去! 

原圖:Takungpao

評論